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智能大戰新局面,“軟”蘋果對抗“硬”谷歌

2013年06月28日16:0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Facebook約600萬用戶的通訊錄信息錯誤“共享”給其他用戶

戴爾CEO呼吁股東支持其私有化退市計劃

法國政府正式要求谷歌改進隱私保護政策

英國政府要求谷歌刪除涉及隱私的街景數據

理光:全景數碼相機喚醒拍照樂趣

兩場國際級開發者大會,宣告科技業即將進入軟硬件的新時代對決!

2013年6月11日凌晨,蘋果(Apple)在舊金山舉辦的開發者大會(WWDC)上,沒有推新版iPhone,也沒有新版iPad,更沒有傳說中的智能手表iWatch,最大的亮點,全部集中在新的手機操作系統iOS 7上。

庫克一口氣更新了PC 與手機操作系統OS X 與iOS 7,目的很可能是在幫未來的新裝置鋪路。

除了外觀大幅更新,一改過去的寫實擬真化,用當前最流行的扁平化設計,讓界面看起來更為簡潔清爽,同時加入多工預覽等功能之外,iOS 7最大的突破,就是讓用戶可以把手機內的資料,快速且自由地傳輸到其他的蘋果產品上。

兩年前引起震撼的語音助理Siri也有了新的樣貌,不僅更新界面系統、加入男聲,蘋果更把該功能與汽車電子連結,用語音就能聲控撥打電話、放音樂、找地圖方向等。

蘋果究竟在打什麼算盤?

將近8個月沒有發表任何硬件新品,一年一度全球矚目的大會上,重點竟然還是軟件。相較於以軟件起家的最大競爭對手Google,5月中在其開發者大會上推出讓科技界驚艷的Google眼鏡,曾以iPhone、iPad等創新產品引領科技潮流的蘋果,究竟在打什麼算盤?

“蘋果不會坐以待斃,就我所知,供應鏈已整裝待發,隨時准備推iWatch!”長期關注蘋果的花旗資深分析師格倫楊(Glen Yeung)肯定地說。《財富》(Fortune)也指出,蘋果正在研發“前所未有的產品”。

格倫楊觀察,不管是手機或平板電腦,都已經過了創新高峰期,除了走向低價路線,很難再有新變化。而智能電視仍處在混沌不明的狀態中,至今找不到一個清晰的使用情境與商業模式。隻有手表,既符合蘋果一貫對3C產品的時尚定位,還兼具創新性與實用面。

兩大科技龍頭的戰爭,從手機、平板、操作系統,一路打到現在,幾乎已經變不出新把戲,隻能想辦法往其他的領域邁進。“身體的各個部位都是尚未開發的數碼處女地,不管是蘋果或Google都不會停止相關的研發”,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師愛普絲(Sarah Rotman Epps)說,“除了功能,更要考慮到使用者情境” 。

Google眼鏡重蹈3D電視覆轍?

以Google眼鏡來說,其應用最新的擴增實境技術,加上拍照、攝影、觸控、通訊等功能,把原有的各項Google服務如導航、搜尋引擎、郵件、視訊等整合在一起,成為一台戴在頭上的智能手機,目前看來產品的成熟度與豐富度顯然超越蘋果。

為此,蘋果CEO庫克(Tim Cook)罕見地趕在自家開發者大會舉行之前,公開批評Google眼鏡。他認為,眼鏡是一種因應身體缺陷延伸出來的需要,“將之變成商品非常不自然,僅能吸引特定市場。如果想要普及化,很難辦到” 。

以外型來看,Google眼鏡也不易引領潮流。對許多人來說,iPhone與iPad不僅是功能強大的3C產品,更是流行品味的象征,但除了科技迷與宅男外,似乎很難說服大家把智能眼鏡當成時尚配件。加上眼睛原本就是較敏感脆弱的器官,從3D電視的發展,或許可以推論智能眼鏡的未來。

庫克認為,手表本身就是裝飾性高過於實用性的配件,不僅可以加入時尚品味,也非常適合作為既有產品的輔助工具。

以iWatch的概念來說,它可以變成iPhone通訊功能的延伸,電話響起時不用掏出手機,隻要舉起手按個鈕就可以通話。若整合入Siri的功能,還可以用聲控傳訊息、收發郵件等。

盡管庫克對眼鏡不屑一顧,但長期觀察科技趨勢的波士頓顧問公司台灣董事經理徐瑞廷認為,Google眼鏡可以同時滿足五官的需求,可以開發出來的應用也比手表更廣,比較容易成為獨立的佩戴產品。

相較之下,“手表是個可有可無的東西,必須跟手機搭配在一起才能發揮完整的功能,無法自成一格,由此看來,iWatch很難有戲” 。

重點在生態系統的建立

然而,不管眼鏡或手表,“重點在生態系統的建立”,全球最大硅智財公司安謀(ARM)執行副總裁伊恩祖魯(Ian Drew)說,科技業競爭早已脫離單一產品決勝負的時期,誰能充分整合軟硬件,做各種裝置間的串聯,創造源源不絕的生態系統,才是勝出關鍵。

因此,庫克不惜拖延新品上市時程,先把操作系統與軟件服務等整合完畢,讓個人資料可以在不同的裝置間自由傳輸串聯,目的就是為了日后發展iWatch等穿戴式裝置。專業科技網站癮科技也指出,iOS 7採用的這項傳輸技術,就是要與Google力推的NFC標准抗衡。

目前看來,蘋果不管在股價上或硬件創新方面,雖然都略遜Google一籌,但這場新智能裝置大戰,才正要開始。(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