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樂購仕:與蘇寧優勢互補,成為中國最大的外資家電商場

2013年07月02日08:2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優衣庫的中國市場三大策略

“日元貶值可刺激出口”已是過時的教條!

索尼PS4,低價格戰略尚存死角

日本最大的出口國究竟是中國還是美國?

鬆下的“汽車戰略”能否成功?

 

曾在日本大型家電商場中佔據一席之地的Laox(樂購仕)於2000年代陷入低迷,2009年被中國最大的家電商蘇寧電器(現蘇寧雲商集團)收至麾下。現在,在羅怡文社長的領導下,Laox正在著手調整業務結構,在中國開設分店。在中日關系惡化給公司業務蒙上陰影的局面下,Laox依然希望能在中日商務間搭建起橋梁。在不久前接受記者採訪時,羅社長介紹了該公司的業務戰略。

——蘇寧收購Laox的目的何在?是否獲得了當初設想的成果?

蘇寧收購Laox是為了通過Laox,尋求日本的商品、人才、經營經驗和商業伙伴。但當時的Laox只是一塊“招牌”。我們是從“負”的狀態開始起步的。當時店鋪數量隻有區區幾家,而且絕大多數處於虧損狀態。如果隻經營日本的店鋪,前途是無望的。蘇寧注資的目的也無法達成,因此,我們對業務進行了重新構筑。

——重新構筑業務的具體內容都有哪些業務?

基本上包括三個重要部分。首先是免稅業務。我們正在大力發展面向中國游客的免稅店。在日本人口減少的情況下,即便是日本國內的店鋪,也必須面向全球市場求發展。最近幾年,在北海道、福岡、沖繩及大阪等海外游客聚集的地區,我們基本已經建成了免稅店網絡。

第二是在中國開設店鋪。蘇寧本身是中國最大的家電商,Laox也以日本家電商的身份進入中國,在2012年一年大約開設了10家店鋪,而且都是5000平米到一萬多平米的大型店鋪。在現在的中國市場上,Laox已經成為了業務規模最大的外資家電商場。美國的百思買(Best Buy)已經退出了中國市場。亞瑪達電器(山田電機)也隻有幾家店鋪而已。

第三是貿易中介業務。我們打算成為中日之間的通道。具體來說,就是把日本的商品帶到中國,同時在日本批發中國制造的家電。除此之外,我們還為有意進軍中國的日本零售商介紹中國的業務伙伴。我們認為,在上述三大支柱中,中介業務的發展前景最為廣闊。

對長期成長性毫不懷疑

——中日關系的惡化對於業務的影響讓人擔心。

Laox是處於中日之間的公司,當然會受到影響。雖然我們的業務規模每年都在加倍,但由於中日關系惡化的影響,以及先期投資的關系,現在還沒有盈利。

——鑒於中國游客的驟減,免稅業務似乎形勢最為嚴峻。請問未來的展望如何?

中日關系未來幾年都不會太穩定。所以估計免稅業務暫時不會出現改善。

但最近出爐的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到海外的游客的支出總額為1020億日元,為世界第一。而且,日本也曾經在中國人“最想去的國家”中排名第一。對於中國人,日本具有“美食”、“服務好”等魅力。我覺得中國游客肯定會重新回到日本。

歸根到底,中日關系還是要向好的方向發展。畢竟兩國是鄰居。就長期而言,我們毫不懷疑業務的成長性。但就短期而言,我們有必要在經營中回避中日關系的影響。強化中介業務和在中國開設店鋪的力度,免稅業務也要通過吸引東南亞等地的游客來規避風險。

——除了海外游客,不考慮讓日本的消費者重新成為顧客的方式嗎?

我們對日本的國內市場當然有興趣。但我們的店鋪網絡還非常弱小,日本的消費者會流向其他的商場。不過,作為中介業務,我們現在向家電商場提供商品。所以說,我們沒有放棄日本市場,只是把業務的形態從零售轉向了批發。

為什麼原本從事零售的要向日本企業提供商品?這是因為我們的母公司蘇寧是中國家電企業最大的採購商。不僅擁有強大的購買力,而且與企業的關系極其密切。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