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還可這麼用!體驗3D打印機制作真人仿真玩偶

2013年07月08日10:4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3D打印機價格急劇下滑,新市場相繼開拓

3D打印,造得了飛船造不出iPhone?

您知道殺虫劑是如何消滅蚊子和蟑螂的嗎?

比強度是鋼4倍、伸縮性高於聚?胺的合成蛛絲如何制造?

【3D打印機原理】(三)材料選擇

 

索尼音樂傳播公司(SMC)推出了拍攝人像、然后使用3D打印機制作高仿真玩偶的服務“3D打印玩偶”。此次筆者將與熱愛動漫的“AOP(動畫助威項目)”女子成員們一起,把使用3D打印機制作玩偶的過程介紹給大家。

AOP(動畫助威項目)由動漫愛好者組成。左起依次是一同前去採訪的荻野沙織、小森未彩、清水川沙季、廣瀨YOUKI。

來到制作玩偶的現場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什麼是3D打印機。3D打印機不同於在紙張上二維打印的傳統打印機,是能夠以3D數據為基礎,重現立體物體的設備。現在已被用於手術預演及制作家電產品樣機等用途,實用化進展非常迅速。

SMC的“3D打印玩偶”是面向個人推出的拍攝個人3D數據后制作玩偶的服務,在2013年3月舉辦的“ANIME CONTENTS EXPO 2013”上正式啟動。價格為S號(約15cm)4.9萬日元(約3000元人民幣),M號(約20cm)6.9萬日元(約4300元人民幣),L號(約30cm)12萬日元(約7400元人民幣)。

在攝影棚拍好3D數據之后,負責打印的是與SMC簽約的一家工廠。雖說是工廠,但外觀卻是一棟時尚的寫字樓,隻有進到裡面,才能看到一字排開的3D打印機等器材。

抵達現場,首先映入眾人眼帘的,是人工建模的3D數據,在經過調整后,數據已經可以打印。使用3D掃描儀對人物進行拍攝時,經常有難再現背面陰影部分,所以數據的細節部分需要在最后經過人工修正。

完成的小森未彩的3D數據。本人曰:“眉毛好像太粗了一點。”

“真棒!”“跟未彩一模一樣”——當“玩偶模特權爭奪戰”的贏家小森未彩的數據出現在電腦屏幕上的時候,AOP成員們不禁歡呼雀躍。高中時代曾經當過手模的小森也滿心歡喜地表示:“自己說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不過我特別喜歡自己的手。真的很高興能再現得這麼漂亮。”

雖說面部看上去有點僵硬,但SMC企劃室的詫間洋介說:“在屏幕裡看會有點僵硬,做成玩偶以后,表情會變得稍微柔和一些。”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