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巡回調節太陽能板朝向,機器人使發電量增37%!

2013年07月03日10:5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歐洲汽車業界與議會就汽車二氧化碳減排目標展開激烈攻防

蘇格蘭:以可再生能源滿足全部電力需求的“雄心”

豪斯登堡:向全球第一智能酒店發起挑戰

節約時間——環保功能創造的另一種新附加值

降低血壓改善睡眠,高隔熱住宅是健康秘訣!

 

利用機器人逐個調整太陽能電池板的朝向以提高發電效率,這種獨特的百萬瓦級太陽能發電系統已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兩處、亞利桑那州一處)啟動。

這種陽光追蹤系統是由2010年成立的美國風險企業QBotix公司開發的,機器人沿著軌道前進,橫向和縱向調整各支架的軸,使電池板始終面向太陽(圖1、圖2)。機器人每40分鐘沿著軌道轉一圈,調整所有電池板的朝向。一個系統可管理200個支架。每個支架可設5枚∼6枚電池板。

圖1:QBotix的實証場地位於加利福尼亞州Menlo Park

圖2:調整QBotix電池板的機器人自動移動巡查並調整電池板的朝向

配備GPS,掌握太陽位置

機器人裝有全球定位系統(GPS),根據時間和位置計算太陽所在的方向,不管天氣如何都去改變電池板的朝向。不過,可以通過互聯網指揮機器人,在刮台風時將電池板調到水平方向,以減小風的阻力,在下雪天將電池板大幅傾斜,以防止積雪。為提高可靠性,一個系統設兩台機器人,輪流巡查調整電池板。

機器人不僅負責調整電池板的朝向,還負責收集每枚電池板的發電量及電池板所承受的風力等信息。機器人無線接入互聯網,將數據保存到雲服務器上。由於由機器人代替人進行巡查,因此可以降低維護費用。

並且,通過發電量數據可知道電池板發生了故障,因此還具有能夠及時發現故障、將損失降到最小的優點。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