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JAXA公開採用低音爆設計的新一代超音速飛機

2013年07月03日10:5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本田推出中國版“凌派”,瞄准“80后”

馬自達發布2014年款“Mazda3”概要

雅閣混合動力車在中型轎車中實現30km/L最高燃效

富士重工推出首款混動車“XV HYBRID”

本田混聯式“雅閣混合動力車”實現世界最高能量效率

 

5月30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在富士重工業公司宇都宮制作所,向新聞媒體公開了低音爆(Sonic Boom)設計概念項目“D-SEND計劃”第二階段試驗(以下簡稱D-SEND#2)中使用的超音速試驗飛機(圖1)。這架試驗機的外觀設計可以降低超音速飛行時產生的音爆,預定2013年7∼8月在瑞典的Esrange試驗場開展試驗以檢測效果。

圖1:超音速試驗機

利用前端的鴨嘴形狀(a)和后部下面的波浪形狀(b),分散沖擊波發生的時間。構成機身的部件大多是鋁合金切削件,富士重工稱,“構成主翼的部件等採用手工制作,精度很高”。

旨在減少在地面時的噪聲

JAXA從2007年開始研發新一代超音速飛機技術。超音速客機的課題是經濟性和環保性,JAXA針對前者開發出了降低空氣阻力的技術,針對后者開發出了降低音爆的技術和降低起落噪聲的技術等。2003年退役的協和超音速飛機由於音爆太大,隻能在海洋上空進行超音速飛行。

D-SEND計劃主要是對音爆降低效果進行飛行驗証。該計劃除了確認低音爆設計的效果外,還會將其結果用於制定與音爆相關的國際環境標准。

音爆現象是指飛機以超音速飛行時,機身各部產生的沖擊波在大氣中向外傳播時聚集在一起,傳到地面上就會形成瞬間爆炸聲。音爆可用N形波表示,聲壓先急劇升高再慢慢降至負壓,然后再次迅速升高至0附近。

為了減輕音爆現象,JAXA開發出了可以分散沖擊波產生時間的機身形狀設計技術。這樣,沖擊波傳到地面之前難以聚集在一起,便可抑制N形波的高度(降低音爆)。實際上,採用該技術設計出的軸對稱形狀試驗機的第一階段試驗(D-SEND#1)已經確認,這項技術可以降低音爆(圖2)。D-SEND#1在2011年5月7日和16日實施了兩次試驗。有形狀各異的兩種軸對稱試驗機,一架長度較短(重量為700kg、長5.6m、直徑為613mm,與原來的超音速客機一樣會產生N形波。另一架機身細長(重量為630㎏、長8m、直徑為613mm),音爆強度約為前者的一半。D-SEND#1的目的除了驗証音爆降低技術以外,還包括確立在空中測量音爆的技術。

圖2:D-SEND#1使用的試驗機及測到的波形

降低原來超音速客機中發生的“N形波”的兩個峰值,從而降低音爆。

D-SEND#2使用的試驗機配備主翼和尾翼等,採用模仿實際超音速飛機的形狀,並非軸對稱。特點是前端的鴨嘴形狀和后部下面的波浪形狀(圖1)。對前端形狀及主翼形狀的改進可以抑制最開始的聲壓增強峰值,后部的波浪形狀和尾翼形狀可以抑制聲壓降低的峰值。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