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中國新經濟圈】(1)未開拓的內陸腹地不斷涌現新熱點

2013年07月04日08:4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影子銀行”會成為中國“泡沫”崩潰的導火索嗎?

樂購仕:與蘇寧優勢互補,成為中國最大的外資家電商場

優衣庫的中國市場三大策略

“日元貶值可刺激出口”已是過時的教條!

索尼PS4,低價格戰略尚存死角

 

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開始放緩,人們把期待轉向內陸地區的發展。今后,中國內陸地區能否成為中國發展的推動力?為了確認這一點,記者走訪了5座城市。在採訪中,記者既看到了尋求發展的巨大能量,也發現了意外的盲點。讓我們看一下光影交織的中國內陸地區的真實情況。

貴州省,被稱為中國最貧困的省份。當地的人均GDP隻有北京和上海的大約5分之1。6月上旬,省會貴陽的一條大道上,路上隨處可見素面朝天的女性和酷熱難耐、敞胸露肚的男性。

他們手上的智能手機明顯是“山寨機”。在中國沿海地區最大的城市上海,這樣的景象已基本絕跡。

奢侈品涌入貧困省

然而,就在大道旁,竟然坐落著“古馳”、“阿瑪尼”等歐美奢侈品品牌專賣店。“愛馬仕”也計劃進駐這裡。一邊是看似貧窮的人們,一邊道路上卻跑著“梅賽德斯·奔馳”,甚至還能看到“保時捷”。通過經營能源、房地產、建材等不斷發展壯大的富裕階層,在這個被譽為中國最貧困的地方,奢侈品市場也已經出現。

2013年第一季度,刨除物價變化的影響,中國的實際GDP增長為7.7%。絕大多數觀點都認為中國的GDP難以重現10%以上的高增長。

與成熟的沿海地區相比,中國內陸地區有望成為新的發展動力。2013年第一季度,貴州省與雲南省的經濟增長率達到12.6%,並列全國首位,內陸地區唯一的直轄市重慶也創下了12.5%的高增長率。中國擁有22個省、5個自治區及4個直轄市,共計31個行政區劃,在增長率前十名中,內陸地區佔據了7個。

通常所說的內陸地區,也就是西部地區的GDP佔了整個中國的20%。如果是包括中部在內的更廣泛意義上的內陸地區,所佔的比例約為40%。

內陸地區的增長率之所以高,原因之一是中國政府大力支援內陸地區發展經濟,追趕沿海地區的結果。中國政府從2000年開始推行以內陸地區為對象的“西部大開發”政策,積極投資完善鐵路網等社會基礎設施。借助這些投資,連結內陸與沿海的交通網實現飛躍,阻礙發展的物流系統也得到了明顯改善。除此之外,這些地區還把企業所得稅稅率從通常的25%降低到15%,以吸引外資。

內陸地區的領跑者是四川省的省會成都。成都擁有約1400萬人口。在內陸地區城市中,外資企業數量獨佔鰲頭,城市風貌令人仿佛置身於上海。

在成都一家美國通用汽車的最高檔品牌“凱迪拉克”的車行,當筆者一行6月上旬走訪這裡的時候,有三位女性正在神情認真地與店員砍價。

通過經營房地產、建材事業等富裕起來的人們光顧內陸的高檔車車行(四川省成都的凱迪拉克車行)。

一打聽才知道,她們來自距離成都約100公裡的一座小城市綿陽。此行的目的是購買暢銷車型“SRX”。這是一款售價超過40萬元的高級SUV(多功能運動車)。

該店每月的汽車銷量約為50輛,甚至比上海、北京等沿海地區的大城市還多。印証了高檔車市場已經在內陸地區扎根的事實。

經營該店的四川港宏企業管理有限公司是當地投資公司“港宏投資”與日本伊藤忠商事的合資公司。該公司從2006年開始經營汽車銷售業務,除了通用汽車之外,還在成都開設了韓國現代汽車、日產汽車的車行。該公司第一副總裁堀越康久說:“迄今為止,成都市場一直是在以超乎預計的速度擴大。”

下面表格列出了內陸地區主要城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與消費支出。內陸地區主要城市的可支配收入平均是上海、北京的5∼6成,但消費支出平均是6∼8成。內陸地區的消費意願更高,耐用品持有率也緊逼沿海地區。這意味著內陸地區如今已經成為了消費的生力軍。

注:從“中國區域經濟統計2012”中摘選出了各省及自治區可支配收入最高的城市(數值截至2011年底)。可支配收入與消費支出取該市人均值(年)。耐用品持有率為省及自治區的平均值。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