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3D打印,造得了飛船造不出iPhone?

2013年07月04日08:5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您知道殺虫劑是如何消滅蚊子和蟑螂的嗎?

比強度是鋼4倍、伸縮性高於聚?胺的合成蛛絲如何制造?

【3D打印機原理】(三)材料選擇

【3D打印機原理】(二)支撐結構

【3D打印機原理】(一)層疊截面

 

2013年6月23日,中國的載人航天飛船“神舟十號”載著3名航天員結束了為期15天的飛行任務,在內蒙古自治區草原安全著陸。這一次,作為中國的第五次載人航天飛行,中國航天史上第二位女航天員王亞平與地面的教育機構聯手,開展了中國的首次太空授課,神十也成功與2011年發射的空間實驗站“天宮1號”進行了自動及手動對接。根據神十取得的成果,不少專家評價,認為中國的航天開發將進入正式建設空間站的階段。

此次的神十其實還有另一方面成了熱門話題,那就是3名航天員在航天飛船內使用的座墊在開發過程中使用了3D打印機。

據“中關村在線”(2013年6月27日)等多家網站報道稱,這些座墊由天津大學快速成形技術中心開發。

該中心主任崔國起介紹說,中國在2003年成功發射了第一艘載人航天飛船,而早在1998年,負責神五設計與制造的相關單位就找到了天津大學快速成形中心,希望該中心承擔航天飛船內使用的座墊研發任務。崔主任與該中心從此開始了長達15年的神舟飛船座墊研發。

飛船升空和著陸時會產生強大的加速度和沖擊力,為了保護航天員的安全,神十的座墊設計為有點像澡盆的復雜曲面形狀,使用聚氨酯等復合材料制成。在使用光學測量儀從航天員身上採集了近100萬個數據點后,將這些數據輸入計算機,通過設計生成三維CAD數據。過去,首先要利用三維CAD數據制作模具,用模具制造模型,在對模型進行反復測試並且滿意之后,再制造最終的模具。而這一次,快速成形中心使用3D打印機,直接利用三維CAD數據制作模型。這樣不僅能省去在測試階段制造模具的麻煩,還可以大幅節省開發的人力物力,提高開發速度。

如今,活用3D打印機的動向也開始擴大到制造業。例如,鬆下公司開始在家電的大量生產中採用3D打印機,制造生產樹脂部件需要的模具,生產成本有望減少約3成。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國情咨文演講中表現出了重視3D打印的態度,認為3D打印有可能在制造業掀起新的革命。

然而就在此時,一位痛批3D打印機、稱其“在制造業不實用”的人物出現了。他就是世界最大的EMS(電子產品代工服務)企業鴻海精密工業公司的董事長郭台銘。

郭台銘把批判3D打印機的舞台選在了台灣《聯合?報》(2013年6月24日)。

郭台銘稱,“把3D打印機稱為‘第三次工業革命’只是噱頭而已”,“鴻海30年前就在使用3D打印技術,此項技術無法用於大量生產的商業用途,商業價值很低,成不了街頭巷尾所說的第三次工業革命”。

他還列舉了3D打印的一些缺點,“例如,用3D打印機能造出電話的形狀,但造出的東西隻能看,不能用”,“3D打印機不能完成嵌入電子部件的制造,因此無法量產電子產品”。郭台銘甚至聲稱:“3D打印機也就是能用來做一兩個樣品。如果3D打印機真能掀起第三次工業革命,那我就把‘郭’字倒過來寫。”總而言之,郭台銘不看好3D打印機作為EMS的工具,並強調將來也不打算採用。

最多的時候,據說鴻海一天要為蘋果生產20萬部“iPhone”智能手機,是大量生產的霸主。而3D打印機目前不適合大量生產不僅是郭台銘個人的看法,也是普遍的認識。既然如此,那麼郭台銘特意強調這一點的真正意圖是什麼?對此,EMS行業的一些觀點指出,其中可能並沒有太深刻的含義,“只是為了給6月26日召開的股東大會熱身”。

說起股東大會,中止了與鴻海的注資談判的夏普公司也在6月25日召開了股東大會。據報道,不斷有股東在大會上就經營低迷問題責問高管,會議創下了2小時23分的歷史最長時間紀錄。

而據2013年6月27日的台灣《工商時報》的報道,鴻海的股東大會長達6個半小時。會議結束后,鴻海就剝離業務部門成立獨立子公司一事又召開了3個小時的說明會。總耗時長達9個半小時。其間,郭台銘一直在介紹公司的經營方針並認真回答每一個提問。在午休的時候,他也發揮服務精神,親自為個人投資者分發盒飯、與個人投資者擁抱、合影留念。盡管如此,在郭台銘的臉上也看不到絲毫疲憊,真是發揮出了超人般的能量。(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