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智能手機時代的高速通信技術:LTE和LTE-Advanced

2013年07月04日09:0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先鋒Cyber Navi:讓地圖懸浮在擋風玻璃上的車載導航儀

谷歌正在開發安卓游戲機、智能手表及Nexus Q新機型

微軟將向“Windows 7”提供“IE11”

iPhone在西歐出貨量份額降至20%,三星升至45%

三星發布全球首款支持LTE-A的智能手機

最近,“容易聯網”成了智能手機用戶極為關注的一項性能。隨著智能手機用戶的增多,為了能讓大量用戶隨時隨地都能使用網絡服務,日本各手機運營商都開始提供比原來速度更快的“LTE”方式的通信服務。所以能否隨時隨地快速連網受到了很多人的關注。

日經BP咨詢公司在日本1000個地區開展的“全國LTE區域調查”結果顯示,在日本三大電信運營商中,最容易連上LTE網絡的是NTT DoCoMo公司。

就實現LTE高連接率的技術和措施,記者採訪了NTT DoCoMo。

【調查方法】日經BP咨詢公司從日本抽取1000個地區,調查了三大電信運營商的LTE連網情況及網絡速度等。調查期間為3月30日∼4月15日。

LTE是基於3G技術開發的高速通信方式

LTE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通信方式?NTT DoCoMo無線上網部的平本義貴回答說:“LTE是第3代手機(3G)技術與下一代(4G)技術之間的過渡技術,以前被稱作3.9G技術。”

實際上,LTE是利用根據環境切換調制方式的3G高速化方法來提高速度的,比如,採用在電波環境良好的場所一次可發送大量數據(bit數多)的多值調制方式等。

但是,如果只是改為採用發送量大的調制方式,很容易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比如電磁波干擾及噪聲等。因此,LTE把通信方式也由3G採用的“W-CDMA”方式改為了抗干擾性更好的“OFDMA”方式。並且,通過採用利用多根天線收發信號以增大同時通信量的“MIMO”技術,提高了通信速度。

LTE是不具有語音通話功能的數據通信專用通信方式。所以LTE是“以在3G區域基礎上追加的形式擴展覆蓋區域的”。

NTT DoCoMo常務執行董事尾上誠藏表示,“其實,提出LTE概念的正是NTT DoCoMo”。因此,NTT DoCoMo對LTE技術的開發非常積極,而且擁有的LTE相關專利的數量在各運營商中也是最多的。

在日本率先提供LTE通信服務“Xi”的也是NTT DoCoMo。尾上指出,“擁有豐富的移動網絡技術和經驗對實現‘容易聯網’發揮了很大作用”。

原來的W-CDMA方式雖是多用戶復用,但是是在同一帶寬上使用擴頻碼。因此,多總線之間和用戶之間容易受到干擾。LTE採用的是使用正交副載波的多用戶復用方式,因此可以降低干擾的影響,提高頻率利用效率。

在專利數量前16名中,隻有NTT DoCoMo一家通信運營商。

MIMO是利用多根天線發送不同數據,在接收時分離混雜信號,從而增大一次可交換的數據量的技術。Xi採用發送端和接收端分別由兩根天線通信的2×2 MIMO。

LTE是根據長期發展3G以輕鬆過渡到下一代的“Super 3G”概念推進標准化的,目前正在建設可順利過渡到LTE-Advanced的環境。

LTE的高速化以3G為基礎,是利用根據環境切換調制方式的方法實現的,比如在電波環境好的場所採用一次能傳輸更多數據的調制方式,而在環境差的地方採用傳輸數據量少但抗噪聲的調制方式。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