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中國新經濟圈】(2)工資出現反超沿海地區之勢

2013年07月05日07:5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中國新經濟圈】(1)未開拓的內陸腹地不斷涌現新熱點

“影子銀行”會成為中國“泡沫”崩潰的導火索嗎?

樂購仕:與蘇寧優勢互補,成為中國最大的外資家電商場

優衣庫的中國市場三大策略

“日元貶值可刺激出口”已是過時的教條!

 

曾幾何時,中國內陸地區的人工費遠低於沿海地區,制造成本低曾經是“常識”。但隨著建廠熱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這一“常識”已經不再放之四海而皆准。為了在日益龐大的內陸地區市場上分得一杯羹,壓縮成本將成為內陸地區生產基地的重要課題。

山崎馬扎克開設的機床廠“寧夏小巨人機床”坐落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的首府銀川。在這座工廠從事電裝品加工的徐杰畢業於當地的專科學校,進入公司已經是第十個年頭。她勤奮好學,在工作之余,還主動參加函授教育,已經取得了當地最高學府寧夏大學的畢業文憑。

在寧夏小巨人機床,徐杰勤奮刻苦,月薪5000元是其奮斗目標。徐杰已通過函授取得了大學畢業文憑。

徐杰每天都要加班1個半小時。她干勁十足地表示:“現在月薪4000元,是剛進公司那會兒的3倍多。雖說收入滿意,但我還希望繼續做這份工作,爭取讓月薪漲到5000元。”

即便是在發展落后於沿海地區的內陸地區,銀川也屬於后進地區。然而,寧夏小巨人機床總經理董慶富說:“這裡是人才的寶庫。我們能夠召集到大量有干勁、競爭力強的一線員工,認真培養。”

2012年11月,在中國頂尖技術類學校雲集的西安市,寧夏小巨人機床舉辦了應屆畢業生招聘會。雖說當時正處在“釣魚島”問題引發大規模反日游行的敏感時期,但30個人的名額依然吸引了100多人參加面試。在銀川市內,該公司也招到了頂尖學校的學生。

高薪確保本地人才

是不是地處內陸,就可以壓低人工費?副董事長鬆宮文昭堅定地表示:“我們不會那樣做。”

與當地其他制造業企業相比,該公司為平均年齡28歲的工人開出的薪水要多出約3成,比上海等沿海地區同類工廠隻低1成左右。隻要提供高薪,就容易在當地招到拔尖人才。鬆宮覺得,“與招不到一線人才的沿海地區相比,這是最大的優勢”。

然而,這樣的優勢不能確保恆久不變。最近,以沿海地區為中心,外資競爭對手接二連三決定開展本地化生產,進駐內陸地區的外資制造業企業也越來越多。挖角的手甚至開始伸向了小巨人。

有數據顯示,中國的離職率平均在15∼20%。在過去,小巨人的離職率隻有7%,但2012年一度上升到了10%。因為經濟發展放慢,訂單增長停滯,該公司減少了加班,收入一減少,自然就會有人才流向其他公司。在需要熟練操作的機床生產現場,培養一名老手需要5∼10年的時間。員工若在出師之時辭職,未免會給企業造成沉重打擊。

“我老公在樓上工作”。通過與小巨人的員工交流,筆者發現廠內結婚的情況十分普遍。其實,該公司鼓勵廠內結婚。“希望員工在公司扎根,長期效力”。這也是一種為維持人才穩定而採取的辦法。

下表中的中國政府統計顯示,截至2011年,內陸地區的平均工資是上海的4∼5成。與曼谷和雅加達平齊。但內陸地區的工資水平變化快,各地區的實際情況差別很大。“內陸地區必然工資低”的老黃歷已經不再適用。在內陸地區最發達的成都市,這一點表現得尤為鮮明。

豐田與一汽的合資公司——四川一汽豐田於2000年在成都投產。擁有年產3萬輛小型巴士和SUV的能力。過去,該公司一直憑借低於沿海地區的人工費提高成本競爭力,但現如今,情況已經發生了變化。

最近,該公司每年的加薪幅度都高達15%左右。平均工資與上海、廣州等沿海地區的汽車廠基本相同。起薪甚至還要高出2∼3成。這種逆轉現象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呢?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