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股票期權開市 一散戶900元練手一個小時賺15%

2015年02月10日08:39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因為這個(股權期權)門檻太高,所以參與的人很少。有一個客戶買入一手練手,一個小時賺了15%。”昨日,西安一家証券營業部的相關負責人對華商報記者說。

  昨日,股票期權開市。華商報記者採訪發現,因為門檻高,要求多,個人投資者參與得很少,絕大多數散戶被期權的高門檻擋在了門外﹔開戶的部分高端客戶暫時選擇觀望者居多,“偶爾有人買,也只是小買一手,作為練手”。

  >>本地情況

  客戶多數在觀望

  “我們營業部本來開戶的就很少,上午有一位客戶交易,早上跌10%的時候買入一手,總金額也就900元,半小時后大盤拉升,賣出后,最高獲利15%。”昨日,西安一家証券營業部張姓工作人員說。

  另外一家証券營業部工作人員則告訴華商報記者說:“沒發現有交易的客戶,總之參與的人比較少。因為門檻高,所以非常清淡。”

  華商報記者咨詢多家証券營業部發現,門檻高讓參與股權期權的投資者很少。目前的門檻是,個人投資者必須具備50萬資產、有融資融券業務資格或者是股指期貨1年以上的交易經歷。

  也有部分高端客戶表示“暫時觀望”。西安一家証券營業部的熊姓大戶說:“剛開市,我對相關細則都不太懂,所以還要摸索,先觀望看看再說。”

  >>大盤影響?

  短期助漲助跌 長期穩定市場

  大部分市場人士認為,從國際范圍來看,股票期權的參與者主要還是機構,個股期權推出后,增加一個做空工具,會導致上証50ETF交易活躍,相應的基金流動性加強。從國外經驗來看,期權推出短期會引發市場波動,但長期來看會抑制大盤的波動。

  華商牛博士認為,雖然從長期的角度看待,股票期權金融衍生品的增長將促進A股的穩定,但從中期角度而言,若參考股指期貨上市后對市場的影響,則無論股指期貨還是股票期權,無疑都會成為階段性市場助漲助跌的工具。

  華安証券投資顧問屈放也認為,股票期權有更大的杠杆倍數,特別是隨著投資者的總持倉限額的增加,因此從波段性來看,股票期權助推市場的單邊上漲或單邊下跌將成為可能。

  但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因為消息提前釋放,因此對大盤影響有限。長江証券投資顧問張立強說:“畢竟股指期貨已經相當成熟、機構投資者的對沖工具已經有了,現階段出來的只是50ETF的期權,所以指數方面的沖擊幾乎不存在。”

  >>何股受益?

  券商股最受益

  關於收益板塊,業內人士認為,股票期權將直接受益於券商,對券商板塊個股是大利好。

  華商牛博士分析說,一方面券商直接在個股期權交易經紀業務中賺取了佣金﹔另一方面,股票期權的推出,進一步加強了了股票市場的做空機制,會活躍A股市場,間接增加股票交易量,從而增加了券商在股票經紀業務中的佣金。

  而國內有機構測算,股票期權對券商行業營業收入的貢獻在6%。股票期權的開通將為權証交易量帶來10%左右的新增長,而由於設置了較高的客戶入門門檻,預計期權開倉的投資收益率將遠遠低於權証,如按15%投資收益率測算,則股票期權給行業帶來的收入貢獻在6%。

  屈放認為,股票期權對券商股是中長期利好,對於那些沒有參與股票期權的散戶投資者,可以關注券商、銀行、保險等金融行業個股。昨日,券商板塊大漲,興業証券、東吳証券等個股漲停。

  >>風險提示

  個人投資者還是得先學習切忌盲目進場

  大多數業內人士認為,對於個人投資者來說,期權上市后會衍生出很多新的策略,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工具,特別從海外經驗來看,不少個人投資者也能把期權做得很好﹔但是在期權開始初期,重要的不是開戶有多少,而是要普及期權知識。由於期權專業性很強,個人投資者應學習了解后再逐步參與,切忌盲目介入。

  “對散戶來講,期權意味著投資方式的革新,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又多了一種可以獲取利潤、甚至是巨額利潤的可能性。”張立強說:“但由於專業性要求比較強,建議投資者先學習,暫時不要盲目進場。畢竟從海外經驗來看,股票期權的風險還是很高的,甚至高於股指期貨的操作難度。而它的風險更多的是從操作的波動率來影響收益,因此普通散戶很難在短期內有較准的把握。”

  屈放也說:“我們營業部暫時沒有開通個股期權的客戶,但從之前的模擬賬戶來看,確實不是很容易賺錢,建議投資者先進行充分地學習和了解之后,再決定是否參與個股期權市場。”

  “最大風險在於,實值期權如果忘記行權,那麼本金和利潤都會歸0,甚至出現保証金不足被強制平倉的風險。”張立強說。

  上証50ETF期權首日成交2.5萬張

  3月認購認沽普跌

  截至收盤,上証50ETF期權合計成交金額3786萬元,成交量25113張,收盤持倉10809張。從成交分布上看,主要成就集中在當月10個品種。其中認購3月2200成交2501張,佔全天成交量的25%。同時,認購成交較認沽更為活躍:認購期權成交2639萬元,認沽成交1147萬元。

  昨日50ETF沖高回落,盤中一度大漲2.92%,尾盤快速回落收漲1.75%。與此同步,3月認購期權盤中一度大漲,認購3月2200最高漲幅一度達11.2%。尾盤3月5隻認購期權均快速回落,一度全部翻綠。盤終僅認購3月2200守住0.77%的漲幅。而各檔認沽期權則普遍下跌,雖在尾盤小幅反彈,但跌幅普遍在20%左右。

  名詞解釋

  期權是什麼,誰參與?

  所謂期權,就是指買方向賣方支付一定費用,在未來某一時間點買入或賣出某一個標的的權利,投資者可以選擇行權獲取收益,也可以選擇放棄行使這個權利。

  以本次上市交易的上証50ETF期權為例,2月6日50ETF的最新價為2.30元,但某投資者看好后市,認為1個月后50ETF將漲到2.50元,於是以市價0.07元買入1份一個月后行權的認購期權,行權價2.30元。如果一個月后,50ETF如預期漲到了2.50元,則該投資者將賺取0.13元。

  但需要說明的是,作為一款新上市的投資工具,規避風險是有必要的。因此交易所設置了“五有一無”的門檻,個人投資者進入前先得通過重重檢驗。

  如何操作

  從零起步 手把手教你做期權

  終於迎來了2月9日,上証50ETF期權合約品種在上交所正式上市交易。作為投資者,該如何借用期權這個工具賺大錢呢?

  期權交易 從交易合約說起

  50ETF期權隻有一個標的,那就是50ETF。ETF即Exchange Traded Funds,一般被稱為交易所交易基金。而上証50ETF就是以上証50指數成分股為標的進行投資的指數基金,其代碼為510050,目前權重最大的前5隻股票是平安、招商、民生、興業、浦發,金融保險行業權重逾50%。

  不過,由於存在認購、認沽兩個方向,又存在4個交割月份,以及不同的交割價格,上証50ETF期權至少有40個合約。

  專業操作事項

  1.限倉:按照交易所規定,單個投資者的權利倉持倉限額為20張,總持倉限額為50張,單日買入開倉限額為100張﹔單個期權經營機構經紀業務的總持倉限額為500萬張﹔做市資金10億以上的做市商權利倉限額10萬張,總持倉限額20萬張,單日開倉限額50萬張。需要著重說明的是,每張期權合約對應10000份“50ETF”基金份額,合約到期月份為當月、下月及隨后兩個季月。

  2.時限:上証50ETF期權實行T+0交易,因此也有分析稱,隨著上証50ETF期權上市,為A股T+0做好鋪墊。

  3.漲跌幅限制:上証50ETF期權的漲跌和上証50ETF漲跌關系是非線性的,一般平值與實值期權漲跌幅較大,而虛值期權則漲跌幅較小,嚴重虛值的期權漲跌幅非常有限。

  如果漲停價、跌停價最小報價單位非0.001元的整數倍,則漲停價、跌停價都四舍五入至最接近的價格。除權除息日按調整后標的前收盤價、行權價計算漲跌停幅度。

  對於認沽期權漲跌幅,有以下規定:一是當漲跌幅小於等於0.001元時,不設跌停價﹔二是最后交易日,隻設漲停價,不設跌停價﹔三是如果根據上述公式計算的跌停價小於最小報價單位(0.001元),則跌停價為0.001元。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