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安邦CEO吴小晖哈佛论坛演讲:与梦想同行【3】

2015年02月04日11:28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安邦CEO吴小晖哈佛论坛演讲:与梦想同行【3】

3)提问:吴总刚才讲了国际化管理的心得甚至透露了一些商业机密,大家听的非常聚精会神。下面我们想请吴总介绍一下安邦的企业文化和发展战略。

吴小晖:安邦的文化很简单,三句话,水文化、家文化、互联网文化。概括起来就是你坐在家里喝水上网,这就是安邦文化。安邦成立于十年之前,现在有两千多万的客户,能发展到今天,最自豪的就是我们的文化。我们叫人与自然的文化(水文化)、人与社会的文化(家文化)、人与科技的文化(互联网文化)。我们的文化不是挂在墙上为文化而文化的,我们崇尚简单,一个国家简单就高效、一个企业简单就赚钱、一个人简单就快乐。企业为什么讲文化?文化能体现我们的思维模型,只有思维共通才能让一批心怀梦想的人走到一条道上来。

首先我们讲讲水文化。为什么水这种物质可以包围地球70%的表面永续存在着?企业是一个生命体,能不能像水一样永续生存?水的特性是可以以任何形式存在,水分子之间没有空隙,它既可以滴水穿石也可以洪水滔天,我们从中提炼出企业的元素是简单高效、团队合作、随需而变、马上就办。

第二个是互联网文化。十年前互联网在中国还没有象现在这么盛行的时候,我们就把互联网定为我们的文化。我们不是做简单的互联网企业,我们把互联网这种结构导入整个企业的组织,我们给每一个人都是同样的机会。我们不是金字塔型组织,金字塔型或者串联、并联的架构这些都落后了,逐级的往上汇报速度很慢。我们公司的汇报是互联网结构的汇报,发出的信息可同步让事业部里的所有人知道,同步发送给最高领导,也就是说普通员工能直接E-mail给我,但我只保留否决权。这种结构可以众筹智慧,这里的众筹不是钱,是把所有人的智慧集中在一个问题的解决上,而且安邦给了一个机制,如果解决了这个问题,为公司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效益,你的名字就留在公司的记帐本上,年底奖金有你的份!一个企业如果让雷锋吃亏了,这个企业未来发展的动力就会减弱,我们要鼓励雷锋,但是不能让雷锋吃亏,我们让每一个默默无闻付出的人都能被发现,这就是我们的价值论。整个安邦的互联网文化带来的价值和理念为我们带来了这十年的发展,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第三,家文化。谁都离不开家,每个人再强大再骄傲,他回到家对儿子对父母对爱人都是真诚的,赚了再多的钱都要回去交给太太,不知道你们是不是这样的?中国人是这样的。我们的家文化,就是把每个客户当作家人,所有的产品都是为家人精心打造的,是给兄弟姐妹们的,你不能骗!安邦没有任何一个引起销售误导的产品,给客户的回报是高的,因为我们的成本低,愿意跟客户共享。我们把员工视作家人,将来你们如果是安邦的员工,我们也会把你们真正视为家人。我们有一个员工非常努力,也许是北京空气不好,他得了癌症,你怎么对他负责任呢?安邦HR有一个家文化基金,有一个自动的机制,不需要申请就给了他帮助。我们负责他孩子的教育和生活,直到孩子大学毕业后两年,帮助他的爱人找到工作,这才叫家文化。这位员工是给公司带来价值、很认真工作的人,是优秀的员工,所以公司给他提供这种激励性福利,当然,我们希望这样的悲剧尽量少发生。另外,我们把投资者也视为家人,他们大多数是一批心怀共同理想的浙商,打造了一个宽广的平台,让我们所有的员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自我价值,让我们的客户获得更多的帮助和收益,我们回报股东的是超出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实现了客户增值,员工增值,股东增值。家文化深度地解读:我们跟你共同奋斗、共同负责、分享成功、风雨共担。

刚才讲的是文化,讲的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科技,现在我们讲人。我们实施的是“人”字战略,大脑、四肢、躯干组成一个完整的人。保险、银行、资产管理是我们的大脑,金融是我们的核心战略,想做这三个行业的都可以来到我们的“脑部”。

左手的五个手指是五个经营策略,第一个是个人金融全面解决方案,为个人客户提供全球的金融解决方案;第二个是法人企业金融全面解决方案,为法人企业提供全球的金融解决方案;第三个是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安邦就是一个轻组织的互联网企业,把所有的服务放在互联网上,所有的P2P众筹通过互联网做到他业联盟,是安邦未来的重点。现在讲互联网金融很多人还不懂,很多人没有做,现在还处在第一阶段,就是说我跟你认识了,不用翻过这个山跨过这个村走过这个城市,只是把墙拆掉了,在网上实现了第三方支付。到了第二阶段,你要创业、要发展,就需要金融支持,这些可以在互联网上直接实现。第三阶段,除金融支持外,还需智慧支持、管理支持、咨询支持。以上是我个人的思考,互联网金融是我们安邦的重中之重。第四,健康医疗,因为身体也是需要去维修需要去保养的,所以我们想做医疗,建庞大的医院连锁。我们将来会在全球并购医院,这是未来非常好的产业。我看到北京很多医院病患就医的情景惨不忍睹,像繁忙的菜市场一样,我们要保护病患隐私,把医院建得很好,像家一样,让每个病人在就医时都有尊严。第五个是养生养老。为什么不只讲养老呢?每个人都需要养生,在座的每一位都希望自己红光满面,打通任督二脉,让身体充满活力和激情,因此养生是非常大的市场。以上是我们的五大经营策略。

右手的五个手指是五个投资战略。生命科技帮助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所以生命科技是我们的第一个投资战略。有了健康的身体,就需要安家立业、有房子住,不动产是我们的第二个投资战略。人出行需要有汽车,所以我们投资汽车和基础设施,这是我们的第三个投资战略。我们的第四个投资战略是能源和资源,第五个是互联网投资。

大脑、左手、右手,还有两只脚,是什么呢?一只脚就是互联网,我们会大力投入互联网技术,互联网在安邦应用非常广泛,比如我们用微信等APP实现网上理赔, 五千元以下的小案,只需将现场照片上传,通过软件自动审核,最快的半个小时即可电子支付赔款到账;另一只脚是全球化,我们在内部形成了一个网,把我们全球的事业整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全球化的中国企业。

中间的躯干是什么?五脏六腑就是你们,就是人才,能支撑我们持续前进的是人才,当然是有梦想、有激情的人才。这就是我们的“人”字战略。

主持人:谢谢吴总。我把所有的问题拿出来,有几百个问题,大致分为三类,一类问吴总公司战略,第二类招多少人薪水多少具体的事项,很多人跟面试官可以详细面谈,还有一类问题问吴总个人的兴趣。我们先代表性回答一下外国同学的问题。

4)提问:安邦已经经历了10年的快速发展,您觉得再过10年,安邦会以什么样的姿态展现在世界舞台上?如果您再年轻20岁,会想干什么?

吴小晖: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也很好回答,如果讲我梦想中的安邦我希望它能够帮助所有的客户实现梦想。我希望那个时候的安邦会无处不在,在每一个地方都有它的身影。如果十年是一个轮回, 10年后的安邦将会完成它的第二个轮回,第一,那时候的安邦至少会在全球各大洲都有自己的企业。第二,它会在世界上很多资本市场上市,是一个全球开放的企业。第三,那时候的安邦将会由不同肤色及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组成。除非互联网被更先进的技术所取代,目前我都会以互联网作为所有的管理工具和组织原则。那时候的安邦会有超出你想象的资产规模我相信未来10年的安邦会继续按照今天的速度发展。如果在座的同学都加入的话,发展速度会更快。为什么我们会选择到哈佛大学招聘优秀人才,我先从和黑石的合作谈起。黑石的房地产业务负责人Jonathan Gray是我的好朋友,他是希尔顿的董事长。我跟他从谈判对手变成了朋友,我非常信任他,他讲话算数。我觉得他是做人、说话像支票一样开了就算数,不浪费时间。后来我思考为什么黑石能吸引到这样的人才,就是持续培养刚毕业的年轻大学生。这个故事给我的启迪是什么?他从毕业开始在这个企业服务了20年,明天来的苏世民先生对他言传身教,这点很像我们公司。我们也有很多的学生毕业就入司,在公司的培养下有机会担任子公司的副总。我们公司不论资排辈,只要你们有本事就会脱颖而出。我希望你们能在安邦工作一生、幸福一生。

关于10年后的安邦,我相信她至少是能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的安邦,能让员工更加幸福更容易实现梦想的安邦,更让员工家人感到骄傲的安邦,能为人类的慈善事业做出更大贡献的安邦,能够为各个国家缴纳更多税收的安邦,更会是一个能为社会负更大责任的安邦。

至于再年轻20岁,我想,活得快乐就好!

谢谢大家!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仅供参考。)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