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行业间收入差距超8倍 机关养老金高出3倍【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行业间收入差距超8倍 机关养老金高出3倍【2】

2012年11月08日07:4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5月2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1年全国职工平均工资,其中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24556元,而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2452元,私营企业收入远低于非私营企业。

  谈改革阻力

  出发点不一致

  学界部分人士基于自由市场经济理论分析、论证我国收入分配问题及其对策,其他人主要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运用相关理论进行分析,两方面得出的结论往往差别很大。前者强调市场机制作用,反对或不赞成政府插手;后者认为市场机制失灵,重视政府调控作用。

  部分人认为我国分配问题主要是财富分配不合理,收入分配特别是其中的薪酬分配问题并不突出;而大多数人则认为收入分配和财富分配都有问题,且收入分配尤其是其中的薪酬分配与广大劳动者切身利益直接相关,老百姓非常关注,因此不能忽视。

  利益导致意见分歧

  某些既得利益群体对涉及自身利益调整持反对态度,或各种利益群体因为在现行利益格局中所处位置不同,因而对某些利益关系的判断及调整措施形成对立的认识。

  比如不承认有垄断行业,又如认为收入分配有差距很正常且现行差距不大,还应继续拉大差距等。

  国务院参事:须建最低和最高工资制度

  苏海南认为, “十二五”时期,应在初次分配领域制定并实施积极的收入分配政策,从多个层面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则认为,必须建立最低和最高工资制度。任玉岭还指出,我国每年以20%以上速度增长的国家财政,其使用重点需逐步移到社会保障上。如果社会保障不能有突破性的增长,财政收入这个蛋糕做得再大,仍然会因为蛋糕的切法有问题,给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以2008年为例,我国社保总投入仅占财政的7.5%,远低于德国的55.5%,加拿大的45.6%,美国的30.2%。由此可见,我国财政对社保的投入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