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行业间收入差距超8倍 机关养老金高出3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行业间收入差距超8倍 机关养老金高出3倍

2012年11月08日07:4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5月2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1年全国职工平均工资,其中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24556元,而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2452元,私营企业收入远低于非私营企业。

制图

  制

  信息时报讯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已酝酿8年却仍未出台,人民网前日撰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刻不容缓 专家给出改革设计方案》,从10月23日起至11月5日,人民网接连发出的10篇《聚焦收入分配改革系列报道》已落下帷幕,人民网围绕收入分配改革出现的问题、本质、解决办法等作出深入的探讨。10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将在第四季度制定。

  谈收入差距

  行业间收入差距超8倍

  目前,我国收入最高10%群体和收入最低10%群体的收入差距,从1988年的7.3倍已经上升到23倍,行业差距达到8倍,地域差距近3倍。

  今年5月2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1年全国职工平均工资,其中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24556元,而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2452元,私营企业收入远低于非私营企业。其中,非私营单位金融业的平均工资最高,达9万元以上,最低的农、林、牧、渔业每年收入只有2万元左右,两者相差4倍多。私营单位中,其中非私营单位金融业的平均工资与私营单位的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相比,两者差距超8倍。

  机关单位养老金高企业2~3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中国社科智讯专家郑秉文指出,收入差距尖锐的是养老金。就目前全国情况来看,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金约为企业退休职工的2~3倍。包括国有大型企业,养老金也是比较低的。据悉,2007年底北京市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平均1380元,而机关干部养老金平均则在4000元以上。前者约是后者的1/3。有数字统计,2008年陕西省企业人均养老金为1000多元,事业单位养老金为1900多元,公务员养老金为2000多元。事业单位是企业的0.8倍,公务员是企业的1.1倍。

  谈分配制度

  收入分配不合理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收入分配体系不健全、不合理是造成收入分配问题的直接原因。

  主要表现为:宏观分配政策不健全、财政税收体制不健全、工资分配制度不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和其他要素分配等制度不健全、收入分配基础工作薄弱以及收入分配宏观调控体系不健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所所长蔡昉认为,经济社会体制的弊端还强化了收入分配的不公,有些还成为收入分配不公的直接源头。

  苏海南还指出,我国劳动力结构明显不合理,呈金字塔形,劳动力总量中低端劳动力数量过多,比重过大,对收入分配形成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会对普通劳动者的收入增长形成很大的市场压力;另一方面会对促进缩小高中低端劳动者之间收入分配差距形成阻碍。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