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研究】(六)在逆向工程中追求“兴奋”的感觉【2】

2013年09月18日08:22    

没有创新的开发

就这样,在逆向工程的帮助下,三星电子只需组合现有技术,就能制造出畅销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通过这样的方式,正在源源不断推出全球畅销的商品。前面也曾提到,在全球化时代,要想销售已经沦为大路货的产品,需要的是提供客户看得见的便利性和“兴奋”的感觉,但非常遗憾,这与技术是否具有革新性关系不大。

把视野放宽到中国,原本应该处于单纯模仿阶段的中国,正在渐渐靠近逆向工程的阶段。也就是说,今后,在相同的商务模式下,韩国企业将被迫面临与中国企业的竞争。

因此,再过上一段时间,韩国企业吃苦头的局面或许也会越来越多。因为韩国企业并不一定会选择向技术创新的方向前进。三星电子也不例外。

本连载第一回曾介绍过,只有花费大量时间,平心静气地搞研发,技术创新才能实现,因此,地缘政治学层面、社会层面的稳定性必不可少。但与日本相比,现在的韩国和中国并不具备足够的稳定性。而日本在地缘政治学、社会层面上的稳定性甚至高于欧洲。由此可见,在这个世界上,能够掀起创新的国家少之又少。

既然如此,擅长技术创新的日本为什么造不出智能手机?对于这一点,笔者也觉得费解。日本拥有几乎所有的技术,但却没有将其组合,创造出智能手机这种新形态。

设计只包括到基本构造的敲定

这或许是因为多数的日本企业不认为逆向工程属于设计工作。倘若果真如此,笔者觉得这种想法完全错误。逆向工程是设计技术人员应该着手参与的具有创造性的工作。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设计”的范畴。按照笔者的思路,敲定产品基本构造及其之前的环节是设计,也就是设计人员应该承担的工作。根据需要的性能参数,确定以怎样的构造实现哪些功能十分重要。三星电子的逆向工程,也是决定各个产品基本构造的活动。该公司会通过试错的方式,从不同角度展开探讨,确定加入哪些功能、排除哪些功能,以及应当新增新哪些功能。

敲定构造后,详细推敲量产细节的过程是操作,而非试错。日本企业把设计人员的能力用在了这个地方。

在日本,让设计人员使用3D-CAD这种荒唐的想法为什么会占据主流?3D-CAD处理的是立体形状,在没有敲定构造之前无法使用。明知如此,还要让设计人员使用3D-CAD,起到的效果,只是把设计人员长期绑在敲定构造之后的操作环节上面而已。长此以往,设计人员的能力将越来越差(图3)。

图3:设计技术人员的工作到敲定构造为止

日本的设计技术人员亲自使用在敲定构造之后才能派上用场的3D-CAD。如此一来,设计人员的能力被无谓地分散。

3D-CAD在设计模具、表现平滑曲面等许多地方都能发挥作用,笔者完全不想宣扬“3D-CAD无用论”。但敲定构造之后的建模等工作应该交给操作人员。笔者在三星电子是这样做的,回国后也与不少日本企业聊过这个话题。其中,有一家日本汽车企业似乎恍然大悟,不再让设计人员使用3D-CAD,把这项工作交给了操作人员。

对于开展逆向工程,敲定构造之前的过程十分重要,如果把重点放到创新,其重要性就更上一层楼。但在多数日本企业,设计人员甚至把使用3D-CAD当成了一种自豪。着实令人感到诧异。(作者:吉川良三,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