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Stratasys推出可实现多色造型的3D打印机“Objet500 Connex3”

2014年02月21日08:51    

【相关新闻】

对比发现日本吸尘器的“细致周到”之处

3D复印机、食品打印机等新型3D打印机纷纷亮相

随你怎么扔!外观采用凹凸不平设计的旅行箱

探寻PS4设计思路(下):利用金属板来克服电磁噪声

【拆解】探寻PS4的设计思路(中):电源转换效率超过90%

 

Stratasys Japan(总部:东京)2014年2月18日开始在日本销售3D打印机新产品“Objet500 Connex3”。该产品的最大特点是能够表现多种色彩。虽然以前的产品也能通过混合两种材料来改变颜色,但表现出的色彩还是比较单一。而Objet500 Connex3在硬质Vero类材料中新增了水绿、洋红、黄三种颜色,而且还能同时使用三种树脂,因此色彩表现力显著提高。

图1 可进行多色造型的“Objet500 Connex3”。

Objet500 Connex3能够表现的色彩由选作基础材料的三种树脂决定。利用按照三种树脂的不同组合而设计的调色板,可表现45种或46种色彩。目前厂方共准备了10块调色板。其中,3块由白色VeroWhite和水绿色VeroCyan(以下简称C)、洋红色VeroMagenta(以下简称M)、黄色VeroYellow(以下简称Y)中的两种组合而成,3块由黑色的VeroBlackPlus和C、M、Y中的两种组合而成,3块由透明色VeroClear和C、M、Y中的两种组合而成,1块由C、M、Y组合而成。

图2 左边是用“Objet500 Connex3”制作的多色立体模型,右边是用现有产品“Objet500 Connex”制作的立体模型。

实际打印模型时,用户可以为模型的不同部位设计要使用的颜色。Objet500 Connex3已按照混合比例为各调色板上的各个颜色分配了编号,用户可通过编号指定颜色。尽管Stratasys以前的3D打印机产品是将由两种树脂混合而成的材料定义为Digital Material,但确定颜色的方法是相同的。

图3 调色板之一。以新增的CMY三色作为基础材料时的调色板。

采用这种方法,新产品无法表现渐变色,因此不能在模型表面呈现出风景图片的效果,但通过与透明树脂搭配,可以制作出带颜色的透明部件,有着其他3D打印机无法实现的表现力。除了色彩表现力之外,新产品还能同时使用三种树脂,因此可同时制作以前通过混合两种树脂来实现的、物性类似于ABS的部件和橡胶类部件。

图4 选用透明的VeroClear、洋红、黄三种材料时的调色板。

Stratasys还计划在2014年第二季度使类似于橡胶的软质“Tango”类材料实现多色打印。将Tango类材料(透明或黑色)与Vero类CMY各色材料组合在一起,可以制造出各种颜色的柔软部件。该公司打算设计6块Tango用调色板。如果表现色彩的Vero类CMY树脂的比例增加,就会导致打印出来的产品硬度增加,所以该公司还打算另行开发Tango类CMY树脂以解决该问题。

图5 放置材料盒的橱柜。每种树脂使用两个材料盒,支持热插拨。

新产品的最大造型尺寸为490×390×200mm,与原产品“Objet500 Connex”相同。售价为5500万日元(不含税,约327万元人民币)。

安装在设备上的打印头数量(8个)也与原产品相同,但Connex将4个打印头用于模型材料(使用两种材料时各两个),4个用于支撑材料,而在Connex3上,三种造型材料和支撑材料各使用两个打印头。因为需要收放的材料盒种类增加,所以Connex3还在机身之外设计了材料盒橱柜。4种材料盒可以各放置两个,还能进行热插拔操作。

另外,Stratasys Japan还透露,该公司在日本已经接到了Objet500 Connex3的订单。订单分别来自东京Lithmatic、DMM.com等数家公司,最早将于2013年3月交货。目前,引进新产品的造型服务公司使用Objet500 Connex3提供的具体服务内容及服务启动时间均未确定。(作者:中山 力,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