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菱电机开发出不仅防尘、还能防水滴及冰雪的涂层技术

2014年02月24日10:11    

【相关新闻】

Stratasys推出可实现多色造型的3D打印机“Objet500 Connex3”

对比发现日本吸尘器的“细致周到”之处

3D复印机、食品打印机等新型3D打印机纷纷亮相

随你怎么扔!外观采用凹凸不平设计的旅行箱

探寻PS4设计思路(下):利用金属板来克服电磁噪声

 

三菱电机开发出了不仅可防止干燥的粉尘及灰尘附着,还可防止泥污、粘液等含有大量水分的污渍以及水滴、冰雪附着的涂层技术“智能空气涂层”(图1),可用于不锈钢、钢合金等金属材料以及丙烯酸树脂、聚丙烯(PP)等塑料材料。今后,该公司计划将该技术应用于家电及各种天线、野外设备等。

图1:防止污渍及水滴附着的效果比较。左起依次为普通防污涂层(氟涂层)、无涂层、智能空气涂层。将试验用样片倾斜10度,向其喷粉尘(碳黑),并用雾状水清洗后的状态。在智能空气涂层上,既无粉尘附着也无水滴附着。照片由三菱电机提供。

新开发的涂层技术将深度及宽度约10nm的纳米级凹凸、以及深度及宽度约10μm的微米级凹凸组合到了一起。具体方法是,利用直径数μm左右的“粗大粒子”来形成微米级的凹凸,并在其表面覆盖一层分散有纳米微粒子的疏水性树脂(图2),在疎水性树脂的表面,凭借分散在其中的纳米微粒子的效果来形成纳米级凹凸。

图2:智能空气涂层的放大示意图。图片由三菱电机提供。

疎水性树脂表面的纳米级凹凸凭借“荷叶效应”显示出了超强的拨水性。通过在此基础上组合使用微米级凹凸,除了含有水分的物质之外,还可防止像粉尘及灰尘那样的、粒径比微米级凹凸宽度大的物质进入其凹部。这样便可在这些凹部形成空气膜,防止粉尘、灰尘、泥污、粘液、水滴及冰雪等附着。

实际上,智能空气涂层对于粗大粒子还具有防静电的效果。这是为了减少由静电引起的粉尘及水滴等的附着。据三菱电机介绍,使用这种涂层后,静电引起的附着也极少出现。

另外,该涂层技术还可使用颜料着色。在耐溶剂性较弱的丙烯酸树脂以及容易反拨溶剂的PP方面,三菱电机通过改进溶剂,使该技术也可应用于这两种材料。(作者:富冈 恒宪,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