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燃料电池走向普及(一)PEFC技术篇 ——低成本竞争取得进展

2014年02月24日10:26    

【相关新闻】

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安装:朝西比朝南有利?!

欧盟温室气体减排40%方案的真相

“现代炼金术”?京都大学开发出颠覆常识的合金新制法

中国污染危机(五)生活环境恶化,百姓“病急乱投医”

日本确立从海水中提取锂的新技术

 

燃料电池的主流——固体高分子型燃料电池(PEFC)和固体氧化物型燃料电池(SOFC)围绕低成本化展开了竞争。PEFC方面,可削减催化剂中铂的使用量的核壳催化剂开始展现成果。SOFC方面,发现了有望把工作温度降至400℃左右的新材料。

“业内的目标是到2016年使实售价格降至70万日元出头。如果能实现这一目标,不用做宣传也能卖出去”(东京燃气)。日本针对家用燃料电池系统的补助制度到2015年度就要停止,这促使燃料电池的低成本化技术开发加快了速度。家用燃料电池的业界团体提出了把目前为150万~160万日元的家用燃料电池系统实售价格一举降低一半的大胆目标。当然,家用领域的技术也可以用于工业用途。

业界之所以对降低成本如此有信心,是因为燃料电池车将于2015年上市。燃料电池车大多采用在家庭用途占主流的固体高分子型燃料电池(PEFC),预计将产生波及效果。事实上,PEFC的课题之一——铂(Pt)催化剂用量的削减也在快速推进(图1)。

图1:围绕高效率和低成本展开竞争

PEFC和SOFC围绕发电效率和制造成本展开了竞争。PEFC的课题是削减铂用量,SOFC的课题是降低工作温度等。图为家用燃料电池示例。(PEFC的图由东京燃气提供,SOFC的图由大阪燃气提供)

在实用化方面领先一步的家用PEFC方面,东京燃气和松下2013年4月推出的产品已是第三代。每一代产品努力削减了成本,第三代产品的标准价格由原来的276.15万日元降到了199.5万日元。

为第三代产品降低成本做出贡献的是铂等贵金属使用量的削减。例如,对于发电的核心——电池单元,将其电极催化剂的铂用量削减了50%。两家公司没有公布详细情况,据说是通过控制催化剂的粒度分布、同时提高催化剂层与电解质膜的密封性以提高导电性,从而削减了铂用量的。另外,利用天然气制备氢气的重整器也把去除一氧化碳(CO)的选择氧化催化剂使用的贵金属用量削减了50%(图2)。注1)

注1)不仅削减了贵金属的用量,还把电池单元与重整器的耐久性由5万小时提高到了6万小时。前者是通过提高化学耐性、后者是通过优化温度平衡实现的。

图2:综合效率达到95%

东京燃气2013年4月推出了家用PEFC新产品,该产品的综合效率提高到了95%(a)。还计划在2014年4月推出面向住宅楼的产品(b)。(图由《日经电子》根据东京燃气和松下的资料制作)

燃料电池厂商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还在努力扩大可设置场所,比如寒冷地区、住宅楼等。东芝燃料电池系统公司开发出了将以前为-10℃的环境温度下限降到-20℃的燃料电池。这是通过追加在室外温度低时防止散热增加的小风量换气扇、强化停止运转时等使用的保温加热器、强化用来减少机壳散热的隔热材料等实现的。东京燃气和松下预定于2014年4月推出可设置在住宅楼里的产品。该产品进行了多处改进,例如,为了能设置在高楼层而改进了进气和排气构成、从而减弱了风压的影响;为了能设置在住宅楼走廊的管道井内,把排气等的出风口集中到了一处。

可提供应对停电等新价值的技术的开发也在进行中(图3)。目前,有些家用燃料电池具备即使运行过程中停电也能继续运转的功能。不过,如果停电时燃料电池处于停止状态,由于无法向燃料泵等辅助设备供电,所以无法启动。

图3:配备蓄电池

东芝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出了配备蓄电池的家用燃料电池系统。可在停电时启动,还能提高输出功率。(图由《日经电子》根据东芝燃料电池系统的资料制作)

东芝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出了配备蓄电池、可单独启动的产品。如果配备500Wh左右的蓄电池,燃料电池系统就能单独启动。如果把蓄电池的容量增加到500~1000Wh左右,在使用微波炉等耗电量较大的家电产品时,还可以将燃料电池和蓄电池组合起来使用。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