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影子银行”危机的意外蔓延

2014年02月25日08:18    

【相关新闻】

PS4和Xbox One接棒成功,Wii U败北

中国污染危机(完)超越政冷经冷:日本经验可成为中国前行的路标

中国污染危机(六)日本企业单靠技术赢不了商机

VAIO出售与联想的崛起

谷歌收购Nest,硅谷有何反应?

 

中国投资煤矿的信托商品接连爆出无法兑付的消息,而这还只是冰山的一角。倘若危机蔓延到规模庞大的房地产型商品,则事态就不容乐观了。

中国“影子银行”的危机开始逐渐变为现实。投资山西煤矿项目的信托商品就出现了无法兑付的危机。更严重的是,不只是原本就风险很高的“资源型”项目,就连规模更大的“房地产型”商品也状况频出。如果金融系统的信用受损,步入平台期的中国经济形势将会更加不明朗。

资源价格下跌是无法偿债的一个原因

最近,中外媒体有关中国煤矿投资商品无法兑付的报道沸沸扬扬。吉林省信托公司从个人募集总额近10亿元的资金,投向了山西省的一家煤矿公司——山西福裕能源。

可是这家煤矿公司目前处于实际破产状态,正在法院的监督下,进行重组和债务清理。对于投资者而言,煤矿公司老板等虽然负有连带责任,但并没有拿煤炭开采权等作为担保。这种漏洞百出的商品设计使得局面变得更加复杂。而这种状况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

投资煤矿等的资源型信托商品余额,有人说是700亿元,有人说是1400亿元。中国平安证券指出,资源型商品存在四大风险:①开采量会随政府的命令变化;②开采权等估价偏差大;③资源价格有可能下跌;④股权关系不清,保护不了投资者的利益。这种商品原本就存在着巨大的风险,但年利率可到10%左右。

另一方面,中国投资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信托商品规模远高于1万亿元。虽说目前尚未出现明显的兑付逾期情况,但资产信投公司与开发项目的运营公司之间的诉讼频发。很多诉讼的起因都是因为开发项目审批推迟、销售停滞导致资金回收拖延等。

UBS Wealth Management认为,考虑到中国政府的财政健康度,“变为金融系统整体风险的可能性有限”。但又指出,“小规模的信托公司有可能发生兑付逾期现象”。

在中国众多中小企业苦于筹措资金的情况下,影子银行能满足需求而迅速增长。倘若信用崩盘,有可能对民间筹措资金造成超乎想象的打击。就目前状况而言,同样的风险会反复出现而无法避免,这势必对中国政府改革金融系统形成严峻的考验。(作者:张 勇祥,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