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牛分娩监控”、“老人智能手机”等,日本企业欲凭技术赢得市场

2014年03月05日13:34    

【相关新闻】

在金属包覆的软管内进行毫米波通信,意在无线车载LAN用途

【MWC2014】谷歌副总裁:“三星离不开安卓”

第三大移动OS之争强弱分明,火狐吹响进攻号角

东芝将上市能以240帧/秒拍摄视频的移动设备用CMOS传感器

尼康正式发布自动对焦和摄像性能提高的“D4S”单反相机

 

在世界各国企业云集的移动相关展会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4(以下称MWC2014)上,有很多日本电信运营商和终端制造商参展。从这些日本企业的做法,可以看出些什么呢?

NTT DoCoMo的“牛分娩监控系统”备受关注

在世界各国企业云集的MWC上,参展的日本企业很多。发布了“Xperia Z2”的索尼移动通信可以说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此外还有很多电信运营商和终端制造商等参展。

其中NTT DoCoMo是积极参加MWC的通信运营商之一,加藤薰社长发表了主题演讲。该公司的展位以LTE-Advanced及其下一代5G为核心,大力宣传了“dmarket”等服务以及机器间通信(M2M)的解决方案等。

NTT DoCoMo的参展内容中,作为M2M业务的一部分来介绍的利用3G线路监控牛分娩的系统备受关注。牛分娩监控系统是在牛的体内植入传感器,每5分钟监测一次体温,用邮件通知分娩时间的系统。利用该系统,可以在恰当的时间赶到分娩现场,可使分娩事故减少92%。

最近牛肉消费增加,小牛价格暴涨。使用该系统的好处是可以保证牛安全顺利地分娩。由于国外畜业发达,因此对该系统的需求会很大。不过向国外推广时需要解决很多课题,比如:国外跟日本不同,不是在牛圈里饲养牛,而大多是放牧,因此需要配备GPS等。

NTT DoCoMo参展MWC。宣传5G以及采用AR的可穿戴设备等很多技术和服务。

作为M2M案例展示的牛分娩监控系统。利用右边的终端测量牛的体温,用3G线路传输并监控体温。

  日本智能手机厂商拟凭先进技术占领利基市场

被认为不积极进军海外的日本终端制造商,除索尼移动通信以外,还有几家企业参展,宣传了自家的产品。但其宣传方法和宣传方式和内容似与其他国家的企业不同。

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富士通。该公司开发出了在日本专供NTT DoCoMo的“RakuRaku智能手机”(老人用智能手机)的海外版,并提供给了法国电信运营商Orange,以“STYLISTIC S01”名称销售。该手机的易用性等备受好评,Orange的很多店铺都在销售,富士通已于2月24日宣布秋季推出支持LTE和NFC等的后续机型。

富士通的展位以海外版RakuRaku智能手机“STYLISTIC S01”为核心进行展示。

RakuRaku智能手机的“按键式”触摸面板及新发布的“可获得触感的平板电脑”等显示器相关技术引人注目。

从富士通在MWC上的展位来看,展示内容大多是有关STYLISTIC S01和该机型相关显示器技术及服务的介绍。可见其目的好像不仅是宣传终端,还想借RakuRaku智能手机宣传相关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其他终端制造商也有类似的做法。京瓷展位上虽然展出了在日本和美国销售的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但极力宣传的却是在日本国内也将面向法人开始销售的“TORQUE”,以及支持防水的“Hydro”系列等在美国销售的耐用手机。此外,还设置了展示“Hydro ELITE”等配备的、通过振动显示器来传递声音的“智能声波接收器”专区,可见其借助专用终端宣传技术的意图。

以中国厂商为主体参展的终端制造商都在极力宣传能够提供很多种类的智能手机,而日本厂商则专注于需要技术的利基市场,加强向海外提供终端和技术,以扩大业务。

京瓷展位上宣传智能手机的防水和抗冲击性能以及智能声波接收器等技术

  配件厂商说在国外畅销的是耳机

参加此次MWC的日本企业不全是电信运营商和终端制造商。还有很多其他企业,其中特别突出“日本特色”的是配件厂商ELECOM(宜丽客)。

该公司是日本从事智能手机和电脑外设及配件的知名企业,也向国外提供很多产品。最近不仅在家电商场销售商品,还在香港、印度及巴西等地推出了直接销售自家产品的“ELECOM直营店”。

该公司经营着非常多的智能手机配件,其中还有不好解释用途和用法的商品。要想让用户了解这些商品并促成交易,开店非常重要。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的产品中在国外最畅销的不是智能手机套,而是耳机。原因是用户可从丰富的品种中找到价格合适的产品,并且在南美等地还推出了流行色。

此外,还有不少日本企业为向国外积极宣传自己而参加MWC,大多是拥有先进技术的日本企业。由此可以期待,今后在全球拥有巨大影响力的日本企业会越来越多。(作者:佐野 正弘,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ELECOM的展示极力宣传“日本特色”

负责人说因为品种丰富、价格合适等,耳机在国外备受欢迎。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