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以电场耦合为旋转体及轨道无线供电

2014年07月29日10:27    

【新闻链接】

京大等开发出高能量密度Mg二次电池,安全性高成本低

东工大等试制新型处理器,相同功率下运算性能超5倍

三星的立体NAND,全球率先用于高端个人电脑SSD

负极用硅粉替代碳粉,日本大学开发长寿命大容量锂电池

东大新型二次电池利用固体内的氧分子,能量密度达到现行锂离子电池7倍

没有金属触点的情况下向旋转体及沿着轨道滑动的物体供电。日本ExH公司在7月23日至25日于东京有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TECHNO-FRONTIER 2014”上展出了这种概念装置(展位号:1A-215)。

向旋转体供电

ExH展示的是利用电场耦合供电的系统。该系统利用的原理是:制作使用两个电容器的闭合电路并施加高频电压,电路中就会有电流流过。向旋转体供电时,在轴与两个轴承之间设置绝缘层,使用各自生产的电容从轴承向轴输送电力。向轨道供电时,在表面实施了绝缘处理的类似窗帘轨道的轨道上设置H型连接器,在两处产生电容。

向轨道供电

H型连接器

使用旋转体用供电系统,可通过机器人的关节来供电。轨道用供电系统则可实现向轨道上移动的传感器系统供电。例如,可在隧道内铺设数km的供电轨道,并在轨道上安装用来检测隧道壁面的设备,使该设备边自行移动边自动检测。

向旋转体供电的介绍展板

向轨道供电的介绍展板

此次的概念装置传输的是50W以下的电力,不过,ExH代表董事原川健一表示,“通过加大触点面积等改进,还可实现数kW的供电”。该公司计划在2015年之前完成试制品,2017年实现实用化。据称目前已开始与多家企业洽谈实用化事宜。(作者:中道 理,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