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台湾不只有TSMC和富士康,台湾精品奖企业在日本发布新产品

2014年08月01日08:31    

【相关新闻】

苹果与“宿敌”合作,挑战新敌

台湾加速摆脱PC依赖,转攻产业设备及IoT(下)

大发敞篷车Copen为何不作电视广告?

上海福喜事件与稻盛和夫热——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

台湾加速摆脱PC依赖,转攻产业设备及IoT(上)

台湾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在“TECHNO-FRONTIER 2014”(2014年7月23日~25日在东京有明国际会展中心举办)首日面向新闻机构召开发布会,介绍了台湾产业的情况以及有前景的台湾企业新产品等。

在新闻发布会上最先登台的是台湾贸易中心(Taiwan External Trade Development Council:TAITRA)的陈英显(东京事务所所长,图1)。陈英显首先介绍了台湾经济的良好势头,例如,2013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19%,2014年第一季度达到了3.16%。接下来,陈英显公开了电子领域两家代表企业的业绩。

图1:记者发布会的出席者,《日经电子》摄影。右为TAITRA的陈英显。

这两家企业分别是台湾鸿海精密工业(通称富士康)和台积电(TSMC)。2014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为富士康增长3.3%,TSMC增长14.8%,而且TSMC的纯利润率也非常高,2013年的纯利润率达到了31.5%(图2)。

图2:两大电子企业和此次出席发布会的四家企业最近的业绩,TAITRA的数据。

陈英显还介绍了出席此次发布会的台湾企业的业绩。共有四家公司,分别是台湾台达电子、台湾上银、台湾建准电机工业和台湾创见资讯。2014财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增长率超过10%的为台达电子、上银和建准三家,2013年的纯利润率超过10%的为台达电子、上银和创见三家。

陈英显说,“这四家企业都曾经推出过获得“台湾精品奖”(Taiwan Excellence)的产品,是非常优秀的企业”。台湾精品奖是为了表彰台湾优秀工业产品而设立的奖项,受台湾国际贸易局的指导,由TAITRA每年评选。

四家公司先后介绍产品

在发布会的后半场,这四家公司的日本法人登台介绍了针对日本市场推出的新产品。首先上台的是台达电子的日本法人——日本台达电子工业(图3),据该公司的濑原田哲雄介绍,台达电子非常重视电源业务;大部分笔记本电脑都采用该公司的电源,但由于一直开展OEM和ODM业务,因此知名度并不高。该公司2012年涉足日本市场,首先从FA领域开始开展业务。在FA领域几乎备齐了所有的电源,对产品实力非常有信心。

图3:台达电子的产品示例,《日经电子》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拍摄。

日本台达电子相关介绍的后半部分由濑原田换成了坂口友英登台介绍。坂口介绍了在本届“TECHNO-FRONTIER”上展示的两款新产品。这两款产品分别是支持“CHAdeMO”和“Combo”两种充电规格的EV快速充电器“DCJ系列”,以及重量只有20kg的光伏发电逆变器“RPI H系列”。

第二个登台的是上银的日本法人“日本上银”(图4)的中田修由。据中田介绍,上银是由机械类产品厂商台湾上银科技(Hiwin Technologies)和电气类产品厂商大银微系统(Hiwin Mikrosystem)组合而成,两公司的主力产品前者主要是滚珠丝杠和直线导轨,两款产品的精度和产能都非常高。后者的主力产品为线性马达和直接驱动马达等。

图4:上银的产品示例,《日经电子》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拍摄。

第三个登台的是建准电机的日本法人“日本建准电机”(图5)的赤堀启二。据赤堀介绍,建准电机是专注于小型冷却用风扇的企业,拥有世界最小的风扇(尺寸为8mm)和世界最薄的风扇(厚度为2mm)。在本届“TECHNO-FRONTIER”上发布的新产品为“Mighty迷你风扇”的一种,厚度仅2mm。为确保风量,尺寸设计为20mm×20mm,在该公司的产品中属于比较大的。另外,还开发出了平板电脑端子用风扇——40mm×40mm×3mm的产品。预定2015年第一季度开始供货。

图5:建准的产品示例,《日经电子》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拍摄。

第四个登台的是创见的日本法人“日本创见”(图6)的志气刚。志气围绕SSD可靠性的提高进行了介绍。他表示,“要想提高SSD的可靠性,硬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软件技术弥补不足”,志气介绍了六种相关技术。分别是“Static Data Refresh”、“Early Retirement”、“Write Amplification”、“TBW:Tera Byte Write”、“S.M.A.R.T.: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Intelligent Power Shield”。

图6:创见的产品示例,《日经电子》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拍摄。

其中,“Static Data Refresh”技术按照每个区块监控误码率,当误码率超过一定标准时,就将该区块的数据转移到其他新区块中,实现数据保护。通过消除误码率高的区块,可作为新区块再利用。另外,S.M.A.R.T.利用该公司的SSD使用支持软件“SSD Scope Pro”,可进行多种监控。(作者:小岛 郁太郎,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