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氢社会的真实】(二)日本领跑家用燃料电池

2014年07月25日09:09    

【相关新闻】

零化石燃料环绕地球一周,太阳能飞机“Solar Impulse”的挑战

三菱化学: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将在“零能耗建筑”上大显身手

产综研开发新型柴油尾气氧化催化剂,铂族金属用量减半

巧妙设计分子,提高薄膜太阳能电池性能

九州工大:开发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高效率化和低成本技术

日本领跑家用燃料电池

日本是世界上最接近氢社会的国家。这并不单单是因为FCV。而是因为全世界燃料电池进入千家万户的国家只有日本。

2009年,家用燃料电池“ENE-FARM”的上市在全球开了先河。这种电池利用煤气和煤油提取氢气,注入燃料电池中发电。发电时产生的废热用来烧水,供泡澡和地暖使用,能源效率超过9成。

ENE-FARM的主机由松下和东芝制造,通过东京瓦斯、大阪燃气、吉坤日矿日石能源等销售。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受到电力短缺的推动,以首都圈为中心,其销量一路攀升。上市5年以来,累积销量已经达到7.2万台,2014财年末预计将超过12万台。

ENE-FARM最初的价格为330万日元,即使有140万日元的补贴,也不太划算。在上市后的5年时间里,一直在不断改进,制造了成本降低,提升了功能。

现在,主机价格已降至200万日元以下,若运用国家和住宅公司的补贴,用户的初始负担金额只有100万日元左右。这样一来,因节能获得的照明和取暖费用的减少效果,大约10年可收回成本。

2014年,松下又在德国上市了ENE-FARM。欧洲的燃气费用相对低廉,因此容易收到照明和取暖费用减少的效果。除德国外,该公司还计划逐步把销售区域扩大到法国、奥地利以及英国等。

面对如此商机,嗅觉灵敏的企业自然不会放过。软银也向燃料电池投去了热切的目光。

“我们找到了清洁而且高效率的分散电源”。2013年1月,软银社长室长三轮茂基(现任Bloom Energy Japan社长)接到了一封邮件,发信人是正在美国出差的社长孙正义。仅仅4个月之后,软银与世界上唯一生产商用燃料电池的美国Bloom Energy合作,成立了该公司的日本法人。

燃料电池不同于太阳能电池和风力发电,能够365天24小时稳定供应清洁电力。震灾之后,孙社长一直在倾力发展百万瓦级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但发电量不稳定一直令他忧心。

正因为如此,已为苹果、谷歌、沃尔玛等100多家企业所采用的Bloom Energy燃料电池才深深吸引了孙社长。

6月17日,软银所在的东京汐留的写字楼安装了Bloom Energy的燃料电池。孙社长与担任该公司外部董事的前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Colin Powell)、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Caroline Kennedy)一同出席仪式,孙社长充满自信地表示,“我们要把清洁而又稳定的电力与通信配套销售”。 (作者:山根小雪、江村英哲、坂田亮太 郎,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