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福特轻量化概念车,后窗采用PC树脂减重35%

2014年07月25日09:05    

【相关新闻】

【氢社会的真实】(一)日本汽车企业领军,20年东京奥运集大成

新一代汽车的七大领域新技术(下):新材料、新接合技术与新开发工具

三菱重工计划使用3D打印机制造火箭部件

新一代汽车的七大领域新技术(中):压缩成本与自动驾驶

日本沙迪克开发出金属3D打印机,粉末熔融凝固和切削加工相结合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的日本法人宣布,福特公司在轻量化概念车(MMLV)上采用了SABIC生产的聚碳酸酯(PC)树脂车窗。MMLV的原型 车为福特Fusion。这种树脂车窗是SABIC与麦格纳国际的子公司——德国卡斯马国际(Cosma International)联合开发的。

图 福特公司的轻量化概念车

关于MMLV的后窗的开发和生产,SABIC提供了PC树脂车窗材料、先进涂层技术及工程设计专业技术。树脂窗的重量比市场上正在销售的2013款“Fusion”的玻璃后窗减轻了35%。尽管厚度增加1mm以上,但总重量减轻了3.4kg。

此次对重量轻、高透明且耐冲击的PC树脂材料——“LEXAN”树脂,进行了可实现与玻璃同等的耐刮擦和防紫外线性能的“EXATEC E900”等离子涂层处理。E900涂层不仅可在车辆使用年限内保持较高的耐气候性和耐刮擦性,而且可以帮助汽车厂商使车窗达到驾驶员视认性标准。法规方 面,该车窗符合基于NHTSA的AS2规范的美国汽车安全技术法规(FMVSS)205条例,以及对车窗材料的视认性、强度及耐刮擦性作出规定的美国国家 标准协会(ANSI)Z26.1标准。

能源效率改善方面,除了PC树脂的轻量化效果之外,其隔热性也发挥了重要作用。PC树脂的导热率只有玻璃的1/5,因此可以减轻空调负荷。SABIC对这种材料减轻空调负荷的效果进行了数值分析,发现可使汽油车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减少约3g/km,使EV(纯电动汽车)及HEV(混合动力车)的续航里程延长2~3%。(作者:浜田 基彦,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