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从先进车企的举动推测汽车的未来

2014年08月01日08:35    

【相关新闻】

梅赛德斯AMG发布新开发的4.0L排量V8涡轮发动机

2014美国新车魅力度调查,保时捷连续10年夺冠

汽车“换装”将成常态?

沃尔沃公布新款“XC90”的安全技术概要,追加2项最新安全技术

丰田量产燃料电池车,关键部件全部自制

电动化还是内燃机?氢燃料还是化石燃料?钢板车身还是树脂车身?买车还是租车?……终极汽车究竟什么样?说起汽车的未来,虽说大家都知道现状之后是未来,但对于前面列举的那些疑问,究竟哪一项是关键,其实非常困难。

比如电动化与内燃机。关于可搬动性和能量密度出色的化石燃料,随着内燃机效率的提高,汽车燃效在不断改善。伴随这一趋势,日本的轻型车很多都在JC08模式下实现了35km/L以上的燃效,与小型混合动力车达到同等水平。如果不考虑车型级别,从整体来看,可以说发动机车与混合动车的燃效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但是,要符合今后会更加严格的燃效法规,只改善内燃机的确很难过关。运用电动技术的动力传动系统无疑也要进一步提高效率才行。另外,可确保用户能驾车到任何地方的自由性,同时也可在用户需要时,像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一样自动带用户去往目的地的自动驾驶也将成为未来必备的技术。这是因为,由机械代替人来驾驶可收到巨大的效果,不仅能改善能源利用效率,而且还可减少事故并减轻驾驶员负担。

到2050年,全世界将有2/3以上、多达60亿的人口居住在城镇。在这种情况下,汽车的使用形态也将发生巨变。为了避免严重的交通拥堵及空气污染,必须建立起这样的环境:让利用者有效地共享车辆或只在需要时使用车辆,而不是一味提高汽车私有率。

在汽车业,瞄准这样的未来的举措才刚刚起步,与现在的汽车业务相比,相关业务模式都还未确立。不过,先进汽车厂商并不认为是在做无用功,都在积极推进各自的举措。

比如,丰田将在2014年度(截至2015年3月)推出燃料电池车;宝马推出了对动力传动系统、车身材质及生产方法进行了革新的小型电动汽车“i3”;本田启动了由燃料电池车及电动汽车向家庭供电的实验;戴姆勒在全球27座城市开始提供汽车共享服务“car2go”,等等。

这些先进汽车厂商对汽车的未来有何考虑?汽车的制造方法及使用方法又会因此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些都值得我们关注。(作者:林 达彦,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