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汽车“换装”将成常态?

2014年07月29日10:53    

【相关新闻】

沃尔沃公布新款“XC90”的安全技术概要,追加2项最新安全技术

丰田量产燃料电池车,关键部件全部自制

试驾富士重工LEVORG,1.6L涡轮发动机+倍适登减震器效果好

福特轻量化概念车,后窗采用PC树脂减重35%

机器人无处不在的未来

大发工业2014年6月推出的新款“COPEN”成了热门话题。因为没有做电视广告等宣传,该汽车在普通人中间并不出名,但在汽车爱好者之间却赢得了相当高的关注度。继2002年登场的第一代COPEN获得铁杆粉丝之后,这次的第二代COPEN更是展示出了青出于蓝胜于蓝的势头。不久前,记者采访了新款COPEN的首席设计师和田广文。

COPEN是一款两座敞篷轻型车,实现了轻快的操控性能,完全无愧于“轻量跑车”的名号。很遗憾,笔者这次没能试驾,但从关门时分量感十足的声响、豪放的排气声来看,根本想不到这是一款轻型车。

新款COPEN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树脂外板。除车门外,外装分成了11个部分,全部采用树脂材料制作。一听到树脂,难免会想到廉价感,但COPEN的外装丝毫不显廉价。据和田介绍,采用树脂材料对于外观设计来说反而有许多好处。

例如,树脂能比钢铁更准确地表现出微妙的曲面和圆角。新款COPEN的发动机罩具有特殊的起伏,大发通过精密计算光的反射,把形状的精确度控制在了百分之一毫米。

而且,在购车后能按照自己的喜好更换外板的“DRESS FORMATION”似乎也展示出了新时代汽车的一种形态。现在已经有第三方设计师和创作者向大发提供DRESS FORMATION的设计方案,COPEN的“换装部件”最早将会在2015年初与大家见面。

这令笔者感悟到,树脂不仅有助于轻量化,10年后,COPEN这样的树脂汽车或许会变得很平常。(作者:花泽 裕二,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