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试驾富士重工LEVORG,1.6L涡轮发动机+倍适登减震器效果好

2014年07月25日09:03    

【相关新闻】

【氢社会的真实】(一)日本汽车企业领军,20年东京奥运集大成

新一代汽车的七大领域新技术(下):新材料、新接合技术与新开发工具

三菱重工计划使用3D打印机制造火箭部件

新一代汽车的七大领域新技术(中):压缩成本与自动驾驶

日本沙迪克开发出金属3D打印机,粉末熔融凝固和切削加工相结合

笔者试驾富士重工业的“LEVORG”之后的感受是:这是富士重工全力以赴、专门针对日本用户开发的一款汽车。尤其是配备排量1.6L直喷涡轮发动机(除曲轴以外几乎全部重新设计)和德国Bilstein(倍适登)减震器的“GT-S”车型,更能感受到这一点。

笔者试驾的是“1.6GT-S EyeSight”车型,该车标配基于立体摄像头的行驶辅助系统“EyeSight(ver.3)”。发动机从车辆起步开始就提供充足的低速扭矩,稍踩油门即可充分提速。行驶中噪声也很小,静音性出色,因此非常有质感。

图1:试驾时给笔者留下良好印象的“1.6GT-S EyeSight”

由于配备了Bilstein减震器,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俯仰动作、侧倾动作以及上下跳动等均得到适当的控制。因此,坐在车里不会感觉太硬,可以非常舒适地驾驶,跑长途也很轻松。

笔者尝试了全开加速,涡轮发动机表现出顺畅的加速性能,不存在动力性能不足的问题。为提高燃效,1.6L直喷涡轮发动机配备了怠速停止功 能。在汽车完全停止后,发动机熄火,松开脚刹以后,发动机重新启动。据开发发动机的技术人员介绍,还没有考虑在汽车行驶中停止发动机。

图2:前方视野开阔,可以安心驾驶的驾驶席

在发动机停稳后重启时,发动机也顺畅地开始运转,因此非常舒适。据富士重工介绍,发动机重启时,不过快提高转速,反而快速起动发动机,因此提高了起动电机的输出功率。

新版EyeSight(ver.3)配备的主动式车道保持系统以及带全车速追踪功能的巡航控制系统也非常好用。车道保持系统可使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系统会输出适度的转向器操舵力,在不破坏驾驶员心情的前提下持续保持车道。巡航控制系统在跟随前车时的加减速非常顺畅,实现了与驾驶员的感觉一致的控制。

图3:GT-S标配的带铝垫板的运动踏板

其他车型方面,笔者还试驾了未配备Bilstein减震器的“1.6GTEyeSight”和“2.0GTEyeSight”。1.6GTEyeSight的轮胎比GT-S小一圈,但标准减震器的表现与轮胎挠度相匹配,驾驶起来感觉非常平稳。这个组合告诉笔者LEVORG是重视驾乘感受的汽车,在驾驶舒适性方面1.6GT较GT-S更胜一筹。

关于2.0GTEyeSight车型,对于油门操作,整个汽车的动作幅度很大,感觉跟“力狮”及三菱“欧蓝德”一样粗犷奔放。2.0L直喷涡轮发动机提供强劲的动力性能,因此能产生相对于油门踩踏深度更大的动力,从而使车身动作幅度增大。可能因为车重比1.6GT EyeSight重20kg左右,汽车的俯仰动作及跳动都比1.6GTEyeSight要大。

图4:1.6L直喷涡轮发动机,除曲轴外,都是新开发的。

另外,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如果路面起伏与车身的固有振动频率产生共振,则难以控制上下振动。在普通公路上,在路面有明显凹凸的地方,也不能很好地控制簧下振动。遗憾的是,这次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试驾配备Bilstein减震器的“2.0GT-S”。

目前,2.0L直喷涡轮发动机车没有配备怠速停止功能。这是因为没有位置可以安装在怠速停止中用来保证CVT油压的油泵。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1.6直喷涡轮发动机车更新一些。

图5:宽敞的后排座椅和后排空间

通过此次试驾,笔者感觉1.6GT在整体平稳性和时代契合性上更为出色。LEVORG上市之初的订单中,约7成是1.6L直喷涡轮发动机车型,其中约7成是GT-S。1.6GT-SEyeSight在初期订单中占大约一半,可见LEVORG的购买者也对该车型最为期待。(特约撰稿人:御堀直嗣)

图6:作为旅行车而言,足够宽敞的行李舱
图7:在行李舱地板下面有个零件箱。

(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