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这就是iPhone6的最终设计?

2014年06月26日12:32    

【相关新闻】

容易开启的平行四边形玻璃瓶

约6000元的超低价3D打印机接连问世

3D打印机使吸尘器头试制时间由两周缩至一天

智能手机设计价值,iPhone凭高级感和先锋性胜人一筹

3D打印机走进建筑领域(三)提高精度的同时降低价格

“虽然机壳的做工很糙,但大致的形状没错”。看到《日经设计》拿到的号称iPhone 6的真机模型,一位参与苹果产品制造的人士开言道。

照片中的模型是一家销售iPhone维修配件的网店,作为4.7英寸的iPhone 6的真机模型销售的。《日经设计》编辑部买了一个,与苹果产品制造的参与者、通过代工商了解苹果设计信息的竞争企业的设计师等一起,对这款模型设计的可信度作了验证。从该模型能看出新一代iPhone的设计方向。

iPhone 6真机模型(左)与iPhone 5s

真机模型的尺寸为高137.5mm、宽67mm,屏幕应该是4.7英寸。

在购买该真机模型之时,我们已经有了做工可能不尽如人意的思想准备,然而到手的实物比想象得还要差。实施了阳极氧化处理的铝合金机身的表面毛糙。机身侧面按键周围的小孔能够看到毛刺的痕迹,完全看不出已成为苹果产品特色的精细研磨的痕迹。而且,按键与小孔之间的缝隙也很明显。

最明显的是显示屏部分。原本应该是玻璃面板的部分歪歪斜斜地安装了一块透明树脂。显示屏周围是嵌在铝合金机身中的白色树脂边框,表面的突起十分明显。由此可以推测,这恐怕是缺乏外装部件制造技术经验的工厂按照图纸照猫画虎做出来的。

正如开篇相关人士的评价,这次拿到的iPhone 6的真机模型的完成度很低。iPhone 6上市时,外观应该更加考究,但大体上估计相差不大。

设计要点在于玻璃与铝合金的连续性

真机模型与iPhone 5s相比,最明显的区别是机身侧面的圆角处理。模型没有像iPhone 5s那样,对板状侧面的两角实施45度钻石切割,而是改换成类似iPod touch的圆角处理。

左为iPhone 6真机模型,右为iPhone 5s。真机模型的上下各有一条白线,最终可能像iPhone 5s一样,在上下两端嵌入玻璃板。苹果LOGO可能会采用钻孔,从背面嵌入的方式。

iPhone 5s采用强调金属的光泽,增强了高档感,会令人联想到手表的精巧设计,而iPhone 6采用的则是贴合手掌的形状。早就有传言称苹果的设计团队特别钟爱外表圆润、使用不锈钢外壳的第4代iPod touch。而此次iPhone 6的设计,正是在铝合金机身中融入这种柔和设计的体现。

为这样的设计赋予魅力的关键,在于触摸屏的设计处理。通过真机模型可以看出,屏幕的面板略带弧度,苹果很可能会采用曲面玻璃。

由多位相关人士的话推测,iPhone 6有可能采用曲面玻璃与铝合金机身的曲面无缝连接的设计,将玻璃与铝合金连成一体,使其侧面看上去是一个非常细长的椭圆形状。

iPhone 6将有3款机型?

在看到该真机模型的时候,我们还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就是机身背面上下各有一道白线。最终产品这部分恐怕不会完全按照该模型来。有可能会像iPhone 5s那样,沿着这条线的内侧镶嵌玻璃板。

上为iPhone5s、下为iPhone 6真机模型。或许是因为尺寸的关系,原来配备在顶部的电源键放到了右侧。厚度约为7毫米,比iPhone 5s薄0.6毫米左右。

另外,iPhone 5s通过掩模处理和双防蚀铝加工实现的苹果LOGO,在iPhone 6上估计会采用镶嵌另外制作的配件的方式。

关于iPhone 6,还有消息称,除了4.7英寸机型之外,不是只有5.7英寸的大屏幕款式,苹果还将推出与现行iPhone 5s大小基本相同、但机身更薄的产品。今后,薄且柔和或许将成为iPhone的设计进化方向。(作者:丸尾 弘志,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