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容易开启的平行四边形玻璃瓶

2014年05月29日08:47    

【相关新闻】

约6000元的超低价3D打印机接连问世

3D打印机使吸尘器头试制时间由两周缩至一天

智能手机设计价值,iPhone凭高级感和先锋性胜人一筹

3D打印机走进建筑领域(三)提高精度的同时降低价格

3D打印机走进建筑领域(二)复杂模型也能轻松造型

日本芝浦工业大学设计工程系设计工程专业的教授桥田规子与柏洋硝子公司(总部:东京)合作,开发出了瓶盖容易打开的新形状的玻璃瓶。利用感性评价和数值评价摸索最佳形状,将瓶身横截面做成接近平行四边形的形状,使用户在握住瓶身时更容易发力。是力气小的老年人、女性、儿童等也能轻松开启瓶盖的通用化设计。

图:新开发的玻璃瓶(左)。横截面为平行四边形,力气小的人也能轻松打开瓶盖。

桥田教授首先用15种现有产品,请20岁~80岁的男女做开闭瓶盖动作,以回答“容易打开”、“容易握持”的方式进行了感性评价。结果发现,“容易握持的形状是”抓握时贴合手掌的形状,“容易打开的形状是”瓶口到瓶身线条平滑的形状。

接着用肌电仪测量开合瓶盖时的肌肉动作以及利用粘土检验施力程度情况的检测。桥田教授以这些实验数据此为基础,找到了最佳形状。具体来说,瓶身横截面为平行四边形的瓶子最容易发力、容易打开瓶盖。

柏洋硝子已经就这种瓶身设计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今后将面向果酱、佐饭小菜等食品的保存用途,推出相关商品。

近年来,随着PET塑料瓶的普及,玻璃瓶的需求不断减少。玻璃瓶虽然具有高档、耐热、卫生等优点,但也存在开盖困难的缺点。据称,为了克服该缺点,使市场重新认识到玻璃瓶的好处,柏洋硝子委托了桥田教授开发功能性及设计性兼备的新型玻璃瓶设计。(作者:中山 力,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