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3D打印机走进建筑领域(二)复杂模型也能轻松造型

2014年03月14日00:39    

【相关新闻】

耐克“花哨的袜式足球鞋”席卷巴西世界杯!?

3D打印机走进建筑领域(一)“建设”实物大小的住宅

【MWC2014】Moff展出与智能手机联动使用的腕表型玩具

三菱电机开发出不仅防尘、还能防水滴及冰雪的涂层技术

Stratasys推出可实现多色造型的3D打印机“Objet500 Connex3”

 

实践:复杂模型也能轻松造型

3D打印机最近1~2年对建筑、构造及设备设计人员来说已经成为常用工具。原因之一是,用三维模型设计建筑物等的BIM(建筑信息模型)开始被采用。另一个原因是3D打印机的价格在迅速降低。

利用BIM设计能获得三维数据。把该三维数据转换成3D打印机使用的“STL格式”等,就能轻松制作模型〔图3〕。优点是,可把BIM设计过程中获得的“副产物”用于3D打印机。

〔图3〕用3D打印机制作模型的顺序

BIM设计可以随意绘制外观和内观等的CG(计算机图形)透视图,无需太费工夫。而且,还能在计算机画面上制作可在BIM模型内外自由穿行的“Walk Through”和动画。让人禁不住觉得已经不再需要模型了。

不过,从事树脂加工的八十岛PROCEED(东京都港区)NextMED开发室依然不断接到建筑公司等利用3D打印机制作模型的委托。

原因是,模型不同于CG等,可供多人从各种不同角度进行确认。还可以组合不同模型来讨论工期,以及工程和建筑物的未来景象等。甚至有的建筑公司为确认复杂的钢筋施工顺序,还用3D打印机制造钢筋模型,在桌上组装来讨论。

那么,用3D打印机制作的建筑物模型都在哪些情况下发挥作用的呢?据鸿池组公司的设计人员介绍,“大多用来在参加设计比赛时进行演示。与甲方交换意见时使用也很方便”。因为利用一个BIM模型可同时制造建筑物的平面模型、截面模型和比例各异的模型,说明的范围可扩大。

设计方法改变

通过采用BIM,设计方法也逐渐发生变化。例如,用计算机程序制作流线形和波浪形等复杂三维曲面的“算法设计”等方法受到了关注。

梓设计公司正在三维设计软件“犀牛”(Rhinoceros)中利用“蚱蜢”插件挑战算法设计。英国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提出的流线形新国家体育场的外观也采用了这种方法。

不过,利用这种软件设计的建筑难以用以往的方法建模。因此,该公司利用3D打印机进行建模〔图4〕。

〔图4〕能轻松制作曲面模型

左侧画面是用犀牛和蚱蜢制作的复杂三维曲面。下方是用3D打印机输出的模型。能轻松制作复杂的曲面(图片由梓设计公司提供)

千叶大学研究生院工学研究科建筑施工法专业的平泽研究室调查了日本的传统建筑——法华经寺五重塔(千叶县市川市),用BIM软件如实再现了建筑物的骨架。

虽然五重塔在日本全国各地都有,不过在房顶下复杂交叉的“三跳斗拱”部分均采用相同的形状。例如,支撑横梁构件的部分使用了卷斗、大斗、方斗、鬼斗等“斗拱”部件。

该研究室用3D打印机一个一个打印最上层的构件。然后组装各构件,确认是否可以实际施工〔照片4〕。

〔照片4〕验证五重塔的施工方法

千叶大学平泽研究室组装用3D打印机打印的构件制作的法华经寺五重塔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