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沃尔沃公布新款“XC90”的安全技术概要,追加2项最新安全技术

2014年07月28日10:05    

【相关新闻】

丰田量产燃料电池车,关键部件全部自制

试驾富士重工LEVORG,1.6L涡轮发动机+倍适登减震器效果好

福特轻量化概念车,后窗采用PC树脂减重35%

机器人无处不在的未来

【氢社会的真实】(一)日本汽车企业领军,20年东京奥运集大成

沃尔沃(Volvo)公布了将于2014年8月公开的新款“XC90”的安全技术概要。该公司树立了到2020年,当沃尔沃新车发生事故时,实现包括乘客乃至行人在内零死亡、零重伤的目标。凭借新款XC90配备的新的安全技术,该公司朝这一目标迈进了一步。

座椅上设置了冲击吸收机构,减轻垂直方向施加的力。

新款XC90上有两项安全技术是全球首次标配。第一项是在车辆偏离道路时提高保护性能的技术。瑞典的重伤及死亡事故有1/3是单独事故。另外,美国的交通死亡事故也有一半是由车辆偏离道路引起的。沃尔沃为了防止道路偏离事故造成人员重伤或死亡,组合使用了以下三种安全技术。

一是安全固定功能,当检测到车辆偏离道路时就会收紧安全带,防止乘客冲出座位。而且,只要车辆在移动,安全带就不会放松。二是为了在车辆掉入低洼处或侧翻着地时,防止乘客脊椎损伤,在座椅的衬垫之间加入了冲击吸收功能。由此可将施加于乘客的垂直方向的冲击最大降低2/3。三是车道保持功能。系统检测到驾驶员出现疲倦及走神情况时会发出警告,同时向方向盘施加一定扭矩以防止车辆偏离车道,同时还会督促驾驶员休息。

第二项新安全技术是十字路口自动刹车功能。在十字路口,当自车与位于拐弯处的前行车辆及对向车辆过于接近时,就会自动刹车。该技术不仅可在市区的十字路口发挥作用,在限速较高的高速公路通向出口的弯道上也很有效。

新款XC90还配备了其他安全技术,包括在追尾可能性增大时向后方车辆闪刹车灯并收紧安全带的追尾保护系统、侧翻防止及保护系统、自动刹车功能、堵车时的巡航控制功能、将前后保险杠及车门镜上的摄像头拍摄的图像组合成360°俯瞰图的功能、泊车辅助系统、在停车场倒车时检测到来自左右的车辆 后发出警告的死角警告系统等。另外,为了在发生事故时确保乘客空间,还将热成型硼钢的采用量增加到了第一代XC90的5倍以上。(作者:栉谷 沙江子,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以十字路口转弯的前行车辆为对象的自动刹车技术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