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刚做出来”,东大试制出多跳中继式无线供电系统

2014年07月31日08:37    

【新闻链接】

各国电子企业猛攻GaN功率元件,100~200A产品亮相

日本金属空气电池专利竞争力调查:本田居首,丰田第三

以电场耦合为旋转体及轨道无线供电

京大等开发出高能量密度Mg二次电池,安全性高成本低

东工大等试制新型处理器,相同功率下运算性能超5倍

日本东京大学的研发小组利用“磁耦合共振”试制出多跳中继式无线供电系统,并在“TECHNO-FRONTIER 2014”作了工作演示。日本东京大学研究生院信息理工学部研究科电子信息学专业副教授川原圭博介绍说:“我们以前曾发表过关于高效多跳中继式无线供电系统实现方法的论文,这次是第一次做出试制品,参展前刚刚做好”。

演示现场。点亮LED。

多跳中继式无线供电系统从连接供电源的共振器出发,经过多个共振器中转,向远处的机器供电。中转共振器不需要供电。做成多跳中继式,可以延长从供电源到供电对象的传输距离。将来把中转共振器铺设在室内的地板及墙壁内,可以向所有场所供电。

可在电脑上调整要经过哪个中继共振器以及向哪个共振器供电等。蓝色共振器与供电部分相连。红色是供电对象所在的共振器,粉红色是中转共振器。

展示会场上共设置了9个共振器。其中一个连接供电源,从供电部分出发,经过多个共振器,为LED和风扇供电。可通过软件调整要经过哪个中转共振器以及向哪个共振器供电(将终点设在哪个位置)等。

多跳中继式无线供电时存在的问题是效率峰值频率随着共振器的数量而被分散,并且效率的峰值频率随着共振器之间的距离也会改变。为此,东京大学的研发小组研究出了不依赖于中继点数量而可以以单一频率高效供电的共振器间距离。展示时,峰值频率设定在13.56MHz。(作者:根津 祯,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