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Android要将汽车、电视机、手表尽收囊中

2014年07月24日08:56    

【相关新闻】

VELDT智能手表:数字与模拟技术的融合

立体商标 :本田为“Super Cub”摩托车形状注册

80万日元高价还要等两个月才能到手:新款PENTAX相机

台湾分析师:5.5英寸iPhone6遭遇生产问题,上市恐推迟到明年

Android Wear虽方便,但难言满意……

要用Android涵盖身边的所有电子产品——谷歌在2014年6月25~26日举行的开发者会议“Google I/O 2014”上,挑明了这一战略。

主题演讲的一个场景

谷歌一直是采用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提供Android,对电视机等其他设备则提供HTML、JavaScript等网络标准技术服务的两线作战策略的。而在本次Google I/O上,该公司明确了以Android智能手机为核心,其相关设备均由Android所涵盖,并可联动的方针(图1)。

图1:生活中随处可见Android的身影

谷歌在Google I/O 2014上表明了向智能手机以外的领域推广Android的意愿(a)。会上,谷歌宣布将发布Android Wear SDK的正式版,并证实可以运行专用APP(b,c)。

SDK正式版出炉

谷歌面向可穿戴设备推出了“Android Wear”,该平台于2014年3月发布,但只发布了软件开发套件(SDK)的预览版。在Google I/O期间,SDK的正式版闪亮登场,LG电子与三星电子也推出了相应的手表终端。正式版包含了预览版没有提供的语音命令功能、制作自主用户接口(UI)的功能、与不同的传感器联动的功能,以及智能手机与可穿戴设备的联动功能等。而且能够向可穿戴设备发送APP。

对于电视机,谷歌宣布将推出“Android TV”(图2)。此前,谷歌一直与索尼等企业联手,提供电视机用平台“Google TV”。而这一次,该公司重新构建了电视机平台,将其作为新版平台“Android L”的一种形态。Google TV与Android TV的最大差别在于后者可以追加APP。例如,用户可以从谷歌市场“Google Play”上购买游戏,使用游戏手柄在电视机上玩游戏。除此之外,Android TV还具备使用智能手机操作电视、通过语音搜索节目相关信息等功能。

图2:电视机和汽车也采用Android

谷歌此前在电视机领域是提供自主平台Google TV,从这次开始,该公司将为电视机采用与智能手机相同的平台,也能添加APP(a,b,c)。车用平台则采用了在车载设备上显示智能手机画面的形态(d,e,f)。

支持Android TV的产品将于2014年下半年登场。首先将推出采用Android TV系统的电视盒。到2015年,索尼、夏普和荷兰的TP Vision将推出配备Android TV的电视机。

首次展示OAA的成果

面向汽车发布的是“Android Auto”。这是谷歌与汽车企业在2014年1月组成的“Open Automotive Alliance(OAA)”发布的第一项成果。

此次展示的内容,是车载设备通过USB连接线与Android智能手机建立连接,在车载设备的屏幕上显示Android智能手机上的画面。这项功能以使用语音识别和触摸面板等进行操作为前提。从最初开始就提供了能够利用Google Maps进行导航、通过语音识别编辑邮件、借助语音合成播报信息的APP。配备相应车载设备的汽车预计将于2014年底投放市场。

为了不妨碍汽车驾驶,Android Auto采用了简洁的UI。谷歌还将提供Android Auto专用SDK,利用SDK制作的APP只会在与车载设备联动时显示。

除此之外,为了扩大谷歌凭借Android建立起的影响力,该公司还推出了“Android One”系统,打算以此向新兴市场推广廉价智能手机(图3)。谷歌将向手机生产商提供帮助,使其能轻松制造出低于100美元的Android智能手机。

图3:目标是向新兴市场国家渗透

为了在新兴市场国家推出不到100美元的Android智能手机而提供的参考设计。

谷歌将提供硬件的参考设计,使生产商能够根据其设计制造智能手机。OS等软件和升级等由谷歌提供,生产商几乎无需参与开发。率先响应这一策略的三家生产商将从2014年秋季开始在印度销售通过这种方式制造的智能手机。(作者:中道 理,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