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Android Wear虽方便,但难言满意……

2014年07月18日08:30    

【相关新闻】

中国本土智能手机品牌崛起,迫使三星转向越南生产

中国企业关注可穿戴——合力泰项目负责人谈智能穿戴业务

可穿戴显示器:兼有超低功耗和高画质(下)

LG发布18英寸柔性及半透明有机EL显示器,曲率半径达到3cm

HTML5终于要走进汽车了吗?

2014年6月,谷歌举办开发者大会“Google I/O 2014”,发布了可穿戴设备用安卓平台“Android Wear”的正式版。同时,LG电子与三星电子也推出了支持该平台的手表式终端。于是,编辑部马上买来一台“LG G Watch”,笔者试用了几天。

LG G Watch的外观

笔者从7月8日早晨开始使用G Watch。虽然有过不会设置智能手机与G Watch匹配怎么办的担心,但事实证明那是杞人忧天。只需从Google Play上下载Android Wear APP并安装到安卓智能手机(4.3版本以上)上,启动该APP并选择作为外围设备显示的G Watch,二者的连接就算完成了(还需要在Watch端进行允许连接的设置)。

包装盒里的内容

语音识别功能很强大

笔者使用后的感受是“比想象的还要方便”。笔者首先就对邮件及短信等的通知功能很满意。这一点已有不少人在博客上介绍过,不需要从包里或口袋里掏出智能手机就能看到通知列表,可以有效地避免用户频繁地看手机。

充电端子

另外,G Watch与根据位置及时间等来通知信息的服务“Google Now”也配合得非常好。笔者正好是在第8号台风“浣熊”登陆日本的时候使用该终端的,除了通知外面的天气情况之外,还会显示气象警报等信息,用起来非常方便。而且,笔者外出采访时,还能方便地搜索出从当前位置到公司的路线并显示出来。

到公司后收到通知的画面

此外,语音识别的精度之高也让人惊叹。比如,笔者以很快的语速对着G Watch说“一到公司就通知我看专辑”之后,该事项就被记在通知设置里。笔者刚到公司大楼的一层,G Watch就振动起来并显示“看专辑”,令笔者吃了一惊。

不过,对着手表说话是一件挺难为情的事情。胆小的笔者只能在无人处悄悄地对着G Watch说话。在别人看来肯定很怪异。

笔者还发现了一个非常方便的功能,那就是可利用随身佩戴的产品操作设备。Android Wear可与谷歌地图(Google Maps)联动,说一句“导航至品川车站”,就会在智能手机上显示出路线,并开始导航。如果车载设备支持安卓系统的话会很方便。能够在Android Wear上操作外部设备的APP应该会不断涌现,比如用来遥控个人电脑上的幻灯片放映、用作电视机及空调的遥控器等。

笔者对G Watch最不满意的地方是续航时间,只有24小时左右。如果晚上忘记充电,第二天就不能使用,这一点实在是无法令人满意。

感觉行动受监视,让人很不舒服

这台G Watch在笔者体验后就会被拆解。那么,要不要自己买一部Android Wear终端继续使用呢?答案是否定的。原因在于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是外观设计。G Watch的外观稍显土气,戴在手上会觉得不好意思。尤其现在还是夏季,经常穿短袖,手腕上的手表非常显眼。虽然笔者离时尚还很远,但即便如此,一直带着这样的手表仍会觉得不好意思。但笔者周围的女性同事却说“这款手表很可爱”。也许这款产品更受女性欢迎。

另一个原因是,Android Wear终端会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不舒服。虽然Google Now是一项非常方便的服务,但要经常保存位置信息,并据此推断公司或住所的位置。尽管除了焦急等待稿子的总编以外,没有人会对笔者的行动感兴趣,但笔者总觉得一直在被谷歌监视。也许会有人说,可以选择不使用Google Now,但如果没有Google Now,Android Wear的魅力就会减少一半。如何消除用户的这种不快,也许是Android Wear终端今后发展的关键。(作者:中道 理,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