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菱化学: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将在“零能耗建筑”上大显身手

2014年07月16日09:50    

【相关新闻】

巧妙设计分子,提高薄膜太阳能电池性能

九州工大:开发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高效率化和低成本技术

日本启动新技术开发项目,迎接光伏时代

IBM助力中国能源改革、帮助北京治理大气污染

新一代功率半导体的冲击力,在光伏逆变器中使用SiC

在2014年7月10~11日举行的研讨会“思考有机电子新方向”上,日本三菱化学信息电子本部OPV业务推进室主任山冈弘明发表演讲,介绍了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前景。该公司看好的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用途是能源收支为零的“零能耗建筑”(ZEB)。

三菱化学信息电子本部OPV业务推进室主任山冈弘明

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是光电转换层使用有机薄膜半导体的太阳能电池。其特点有重量轻、具有可应对曲面的柔性、厚度薄(仅为硅类太阳能电池的1/1000)、设计性出色等。

目前,太阳能电池主要安装在面积大、日照强的场所。但这种条件较好的场所已经越来越少。今后,除了与地面平行的安装面之外,还必须利用与地面垂直的安装面。山冈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具备上述特点的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就显得十分有利了。

那么,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哪种用途比较有前景呢?山冈指出,是住宅与建筑物。从日本的能源消耗走势来看,运输领域和工业领域基本与原来持平,而住宅与建筑领域却在不断增加。作为可减少该领域能耗的方法之一,预计人们对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需求将会高涨。实际上,日本国土交通省、经济产业省与环境省已提出在2020年之前所有新建住宅和建筑物必须符合政府制定的节能标准的方针。要达到该节能标准,必须采取年能源消耗量和产出量收支为零的ZEB等措施。而且,山冈还指出,如果不利用建筑物水平部分之外的垂直部分,就不可能实现ZEB。

比如,日本建筑商巨头之一大成建设就在横滨市户塚区的技术中心建设了“ZEB实证楼”,计划使座大楼的能耗比普通大楼低75%,而且还将利用“发电建筑物外墙单元”来获得全部所需能源。该单元采用了三菱化学的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作者:高野 敦,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