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氢社会的真实】(一)日本汽车企业领军,20年东京奥运集大成

2014年07月24日08:20    

【相关新闻】

新一代汽车的七大领域新技术(下):新材料、新接合技术与新开发工具

三菱重工计划使用3D打印机制造火箭部件

新一代汽车的七大领域新技术(中):压缩成本与自动驾驶

日本沙迪克开发出金属3D打印机,粉末熔融凝固和切削加工相结合

3D打印精致再现实际心脏,在探讨手术方案上显威力

丰田、松下和软银都已经正式涉足氢资源业务。日本企业将力争在自己的优势领域,构筑日本原创的产业金字塔。作为能够在日本国内生产的能源,氢气在保障能源安全方面的重要度也在不断上升。

东京奥运会是个绝好橱窗

2020年夏季。燃料电池巴士将静悄悄地从东京京门大桥驶向东京湾中漂浮的“海之森”公园。承办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自行车等赛事的海之森公园是废弃物填埋而成的人工岛。比赛场馆集中的东京湾临海区域一直缺乏公共交通设施,这次也没有配合奥运会进行新建。

在“紧凑而清洁”的口号下,东京奥运会尽可能压缩了场馆建设投资。取而代之的,是以氢气为燃料的燃料电池巴士在公路的专用车道上驰骋,接送成千上万的观众。

在东京有明国际会展中心和台场周边,各国的展览馆鳞次栉比,成为了绝佳的观光景点。充好氢气的燃料电池巴士和FCV(燃料电池车)一辆接着一辆地从紧挨展览馆的加氢站驶出。

看着没有尾气的FCV静悄悄地飞驰而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不禁瞪大了双眼。而且,制造氢气使用的电能来自于海之森公园架设的风车。听到这样的介绍,游客们不由地发出了欢呼。

6年后东京奥运会举办时,这样的“氢社会”将成为现实。在过去,每当能源短缺趋于严重的时候,日本都会掀起氢能源热潮。在有了东京奥运会这个明确的目标后,一鼓作气发展氢能源的时机成熟了起来。

日本经济产业省6月19日出台了实现氢社会的日程纲要。6月24日,安倍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新成长战略”,大声发出了建设氢社会的呼吁。次日,也就是6月25日,丰田宣布在本财年内上市FCV。官民呼应的一连串动向预示着日本氢社会的到来。

本田和日产也将上市FCV

与以往的氢热潮相比,最大的不同点是此次以丰田为首的汽车行业开始全力推动FCV普及。

丰田开始开发FCV要追溯到约20年前,据说投入的开发费用累计已经接近1万亿日元。即使实用化备受质疑,丰田也没有放弃开发。此次的发表更是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

丰田过去一直坚称“FCV市售要等到2015年,价格在1000万日元附近”。此次提前1年上市与东京奥运会不无关系。在此举之中,隐藏着“通过第一代FCV梳理问题,在东京奥运会召开之前,向市场投放完成度更高的第二代FCV,吸引全世界目光”(丰田高管)的愿望。

车辆价格也降低到了700万日元出头。有着“终极环保车”之称的FCV估计可以获得日本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高额补贴。多数看法认为,落地价估计会在450万~499万日元之间。

还有其他证据可以证实丰田这次动了真格。比方说位于福冈县系岛市的氢能源产品研究试验中心。这是日本唯一一家能够使用FCV的燃料“高压氢”实施耐久试验的设施。这座专业设施最近不断有丰田集团的高管前来视察。

丰田及集团旗下的部件企业和销售公司的高管们纷纷采取行动,开始增加自己的FCV知识。集团上下显示除了坚定推进FCV普及的姿态。

不只是丰田。本田也已经宣布将于2015年上市FCV,日产汽车宣布的上市时间则为2017年。韩国现代汽车已经在2014年4月率先推出了FCV,德国戴姆勒、德国宝马目前也在开发之中。全世界的大型车企围绕FCV开发展开了混战。(未完待续, 作者:山根小雪、江村英哲、坂田亮太郎,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