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手机设计价值,iPhone凭高级感和先锋性胜人一筹

2014年04月01日12:31    

【相关新闻】

3D打印机走进建筑领域(三)提高精度的同时降低价格

3D打印机走进建筑领域(二)复杂模型也能轻松造型

耐克“花哨的袜式足球鞋”席卷巴西世界杯!?

3D打印机走进建筑领域(一)“建设”实物大小的住宅

【MWC2014】Moff展出与智能手机联动使用的腕表型玩具

 

智能手机是如今发展势头最旺、最受关注的领域。各公司接连发布新产品,日本市场步入了新阶段。

MM综研2014年1月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日本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928万部,比上年减少了3.7%。据MM综研分析,这是因为通信公司精简机型、销量集中于特定产品,使市场整体呈现低迷态势,这在上半年尤为明显。2013年9月,随着NTT DoCoMo开始销售苹果的“iPhone 5s/5c”,销售行情出现了好转。但好转的势头未能弥补上半年的低迷,从而导致全年出货量的减少。

虽说预计2014年日本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将达到3550万部,智能手机市场正在快速取代传统手机市场,但“只要推出就能卖出去”的时代也已经一去不复返。如果相比其他智能手机没有明显特色,消费者就不会买账。

那么,怎样的外观设计才能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日经设计》把KDDI在2014年1月发布的四款春季机型与iPhone 5s编号为A~E作了调查。之所以选择KDDI的四款春季机型作为调查对象,是因为这些机型的外观各具特色,容易进行对比。如果把这些机型与iPhone 5s放在一起,消费者会作出怎样的反应?

iPhone独占鳌头

A是LG电子的产品,采用带弧度的6.0英寸大尺寸液晶屏,为影像显示增加了临场感。索尼移动通信的B采用6.4英寸液晶屏,是5款中屏幕最大的。

C是夏普的产品,配备4.5英寸液晶屏,通过超窄边框提高了屏幕的辨识性。京瓷的D除了配备4.7英寸液晶屏,在画面的布置上也切实考虑到了新用户。E是KDDI销售的iPhone 5s,液晶屏为4.0英寸。

《日经设计》以这五种手机为样本,询问了消费者“如果价格和性能相同,只看外观的话,你最想购买哪部”。结果显示,最受欢迎的是赢得31.0%支持率的E,也就是iPhone 5s(图1)。

对于选择E的理由,回答“与自己的服装和配件很搭配”的消费者最多,为90.6%,其次是“使用方便”,占78.1%,回答“样式和形状好看”的有75.0%。按照性别和年龄来看,男性中只有20多和40多岁的人群最喜欢E,但女性方面,在20~60多岁的各个年龄层,E都是最受欢迎的机型,可见iPhone 5s对女性有着无与伦比的吸引力(图1-2)。iPhone系列称得上是智能手机的代名词,而且品牌知名度高,已经渗透到了市场的每一个角落。该系列也创下了很好的销售业绩,作为大家熟知的产品,似乎已经赢得了稳定的支持。

调查中,对选择了这几款产品的消费者提出“假设智能手机的普遍价格(购买价格)为7万日元,你最多愿意出多少钱购买”这个问题,《日经设计》根据回答计算出了这五款手机的外观设计价值,E以4010.4日元拔得头筹(图2)。虽然液晶屏只有4.0英寸,小于其他参与比较的产品,但重量轻、易握持的特点备受女性好评。

设计价值:对于“如果只看外观,你会怎样选择?”这个问题,如果消费者选择的产品的价格高于同类产品普遍价格,则继续询问最多愿意花多少钱购买,计算出平均金额,高出普遍价格的部分即为设计价值。价格贡献=设计价值/普遍价格。

不过,在消费者对于这五款产品的印象中,E的表现却并不平均。虽然在“与自己的服装和配件搭配”、“使用方便”、“样式和形状好看”上高居榜首,但在“功能强大”、“感觉尖端”、“感觉高档”等项目上,都有其他产品更胜一筹(图5)。这或许是因为E的外观已经司空见惯,虽然支持者众多,但难以给消费者带来新鲜感。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