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3D打印机走进建筑领域(三)提高精度的同时降低价格

2014年03月17日09:16    

【相关新闻】

3D打印机走进建筑领域(二)复杂模型也能轻松造型

耐克“花哨的袜式足球鞋”席卷巴西世界杯!?

3D打印机走进建筑领域(一)“建设”实物大小的住宅

【MWC2014】Moff展出与智能手机联动使用的腕表型玩具

三菱电机开发出不仅防尘、还能防水滴及冰雪的涂层技术

 

产品:提高精度、降低价格

3D打印机的基本原理就是,沿着在水平方向以大约0.1㎜的厚度切割的模型截面,重复凝固材料的作业。不过,使用的材料和凝固方法有很多种类〔图5〕。

〔图5〕主要3D打印机的原理

除了直接从喷嘴喷吐模型材料——树脂等的方法之外,还有喷吐粘合剂使提前铺洒的石膏粉等凝固的方法(资料由本刊提供)

例如,有向特殊的液体塑料照射光进行凝固的“光固化快速成型”法,以及沿着模型的截面剪切纸和薄树脂,用胶水粘贴的方法。此外,制造业使用的3D打印机中,还有沿着截面堆积用电焊方式融化的金属的方法。

建筑领域使用的3D打印机一般采用堆积融化塑料的方法,以及薄层喷洒石膏粉等然后用胶水凝固的方法。凝固粉末的方法可以像彩色打印机那样为胶水着色,因此能制作出上色的模型〔照片8〕。另外,最近还出现了用激光线精密烧结尼龙粉末的类型,能以最小厚0.5㎜的精度造型。

〔照片8〕还可全彩着色

用粘合剂凝固粉末材料的3D打印机。右为完成着色的模型示例(左图由梓设计拍摄)

3D打印机的价格在5~6年前一般都超过1000万日元,但最近2~3年价格降低了。专业领域用产品也只有200万日元左右,业余用途的话,几十万日元就能买到〔照片9〕。

〔照片9〕低价位产品纷纷亮相

普及款3D打印机。价格为几十万日元。如果是公开了设计性能参数的开源套件,还有几万日元就能买到的产品

制作3D模型的软件除了用于创意设计的BIM软件和三维CAD外,还能使用“123D Design”和“Sketch Up Make”等可以导出STL格式的免费软件。

综上所述,采用BIM的设计事务所和建筑公司有必要尝试采用性价比大幅提高的3D打印机。(作者:家入 龙太,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