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约6000元的超低价3D打印机接连问世

2014年04月30日15:59    

【相关新闻】

智能手机设计价值,iPhone凭高级感和先锋性胜人一筹

3D打印机走进建筑领域(三)提高精度的同时降低价格

3D打印机走进建筑领域(二)复杂模型也能轻松造型

耐克“花哨的袜式足球鞋”席卷巴西世界杯!?

3D打印机走进建筑领域(一)“建设”实物大小的住宅

随着3D打印机低价格化的推进,开发特色3D打印机的新兴企业陆续推出了一些低价位产品。此次就来介绍其中的两款——台湾三纬立体打印公司(XYZprinting)的“da Vinci 1.0”和美国M3D公司的“The Micro”。这两款产品的共同特点是价格超低,都不到10万日元(约6000元人民币),并且都配备了能引领今后3D打印机新潮流的功能。

da Vinci 1.0 3D打印机在2014年1月于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展会“2014 International CES”上展出,受到了极大关注,获得了“2014 CES编辑首选大奖”。2014年3月,三纬的日本法人开始通过家电商场及网购网站等在日本销售该产品,定价为6.98万日元(约4266元人民币)。

图1:三纬的da Vinci 1.0 3D打印机

三纬将在2014年7月推出双打印头的“da Vinci 2.0 Duo”,在2014年第三季度还将推出支持Wi-Fi/LAN功能和根据视频图像打印的“da Vinci 2.1 Duo Plus”,该公司还在策划配备3D扫描功能的3D打印机新产品。最大造型尺寸方面,da Vinci 1.0为198.12×198.12×198.12mm(7.8×7.8×7.8英寸),da Vinci 2.0/2.1为149.86×198.12×198.12mm(5.9×7.8×7.8英寸),后者略小一点。

美国M3D公司的The Micro因在美国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设定了199美元(约1244元人民币)的超低价格而成为热门话题。在Kickstarter上的筹资将于2014年5月7日结束,首批试制品将于2014年8月开始供货,第二批试制品于10月供货,量产品于11月供货。虽然造型面积有点小,只有da Vinci的大约一半,不过考虑到价格,也算可以接受。造型尺寸为水平方向109×113mm、高度方向116mm(不过,高度为74mm以上时,水平方向为91×84mm)。

图2:美国M3D公司的“The Micro”在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的网页。定价超低,仅199美元。

这两款产品不仅价格都很低,在功能方面也有共同点,那就是配备了将引领今后3D打印机新潮流的“自动校准功能”。

自动校准功能是指,自动检查3D打印机的打印平台(固定造型物的平台)是否水平,并根据情况进行校准的功能。虽然以前20万日元以上的3D打印机中有部分产品配备了该功能,而超低价位机型标配这项功能从成本上来说是不合算的,估计是一种战略性投资。

图3:da Vinci正在造型。白色物体是做好的立体模型,下面的板子是打印平台。

此外,The Micro采用了可快速升温、效率高、安全可靠的陶瓷加热器。低价位3D打印机一般都是采用电热线式加热平台,采用陶瓷加热器恐怕还是首例。另外,da Vinci采用专用丝线,而The Micro除该公司生产的专用丝线外,还可以使用其他丝线。估计这种材料开放化将在低价位3D打印机中逐渐普及。

从这两款产品的价格和功能来看,与确保短期利润相比,两家公司更重视3D打印机在市场上的普及和获取份额。仅售199美元的The Micro的开发团队有28人,而且机壳以小批量生产、价格较高的的射出成形品为主。即使销量达到每年数万台,销售价格仍几乎接近成本,由此可以推测,该公司的目标是获得更多的销量(数十万台)。

生产daVinci的三纬公司就提出了“到2016年,全球累计销量达到100万台”的目标。前面介绍过,该公司接下来还计划推出双头机型和带扫描仪功能的机型,可以说是着眼于今后的战略而推出产品。实际上,该公司的母公司是台湾大型EMS(电子产品代工服务)企业——新金宝集团,100万台的销量或许是有保障的。

daVinci1.0上市后,笔者立即买来一台进行了测试。在自动校准功能及造型尺寸等参数方面,daVinci1.0与价格接近20万日元的3D打印机差不多,但价格却只有一半,可见性价比非常高。自动校准功能设置好以后,就可以顺利打印了。不过,在办公室内移动daVinci的位置后再运行自动核准功能时,必须先用打印台的水平调节螺母手动调节几次。在水平校准方面,价格约为20万日元、偏差在0.3mm以下时通过调整支架厚度来校准的“UP!Plus2”(北京太尔时代科技公司)则更加出色。另外,超低价机型还有很多改进的余地。

笔者一直认为,与只要按下快门就可以拍照的袖珍数码相机相比,低价位3D打印机的乐趣更接近设置自由度高的单反相机。因此,笔者个人觉得设置大部分实现了自动化的da Vinci1.0还不够完美。虽然da Vinci1.0无法追求造型精度,但可以说非常适合3D打印机初学者使用。(作者:白泽miki,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