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尤尼克斯涉足风电设备,利用球拍技术开发叶片提高发电量5倍

2014年05月13日08:49    

【相关新闻】

中国矿大与美伊利诺伊大开发出效率为43.9%、能像印章一样制造的四结光伏电池

英国公布“光伏发电战略”,重点扶持屋顶型光伏系统

夏普继松下后也成功使晶体硅型太阳能电池单元转换效率突破25%

田村制作所开发出光伏电池用低残渣助焊剂

“魔法垃圾箱”,联网将垃圾回收成本削减85%

潜心研究碳材料的尤尼克斯给小型风力发电带来了革新。该公司利用不允许微小误差的球拍制造技术,实现了高效发电。

利用羽毛球拍技术,实现了普通叶片的5倍发电量——知名体育用品厂商尤尼克斯于2014年4月利用羽毛球拍制造技术,开发出了高性能的垂直轴风力发电用叶片。日本随着少子老龄化,体育用品市场日趋缩小,尤尼克斯希望把风力发电培育成一大增长支柱。

垂直轴风力发电不管风向如何都能发电,且几乎没有噪声,因此非常适合城区的发电。叶片材料一般采用铁或铝,而尤尼克斯这次采用了球拍使用的碳材料。碳材料的重量只有铝的大约一半,因此有很多优点。

尤尼克斯4月推出的碳材料风力发电用叶片“YW-100”

首先即使是微风(风速1.5m),叶片也能够转动发电,并且转轴既细又轻,可以降低材料成本和设置成本。碳不会被海风和雨水腐蚀,因此使用寿命也长。

尤尼克斯还在叶片形状上下了一番功夫。与曾经合作开发出空气阻力低、易挥动球拍的日本长冈技术大学合作,设计出了适合发电的形状。普通叶片的截面形状像机翼。而新开发的叶片是细长的水滴形状。采用这种形状,可将阻碍叶片转动的阻力降至最小,不管风从哪个角度吹来,都可获得稳定的推动力。在相当于城区较强风的风速5m下进行实验证明,发电量是普通叶片的5倍。

高精度的成形技术也为提高发电效率做出了贡献。长约1.5m的叶片重量为2500g,误差控制在1g以内。尤尼克斯新潟生产本部尖端技术研究课的田边俊宏介绍说:“通过减小每个叶片的误差,提高重量平衡,提高了转动效率”。其中采用了极其微小的重量差都会影响使用效果的羽毛球拍特有的技术。

价格跟以前的产品差不多

虽然碳材料容易涨价,但除模具以外,大部分可以使用原有生产设备,因此与铝制叶片价格相差不多。

按照日本可再生能源电力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的规定,发电功率不足20kW的小型风力发电的收购价格为55日元/kWh,在所有可再生能源中最高。该公司还在开发有望在沿海等风向固定的地方获得巨大发电量的水平轴型(螺旋桨型)小型风力发电用叶片,希望以此扩大业务。(作者:吉冈 阳,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