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理光开发适合室内光线的全固态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

2014年06月25日08:52    

【相关新闻】

弗劳恩霍夫IAP成功在柔性玻璃上制作出有机太阳能电池

本田公开试验中的智能住宅和非接触充电系统,采用磁共振方式

用半导体高分子挑战“涂布型”太阳能电池(下)

用半导体高分子挑战“涂布型”太阳能电池(上)

用氢设施削峰填谷,解决可再生能源的输出变动问题

理光开发出了针对室内光做了优化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据称,用该公司基于白色LED(200lux)的自主检测方法,测得可获最大为13.6μW/cm2的输出功率。而普通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只能获得8.4μW/cm2。

固体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构造

专门面向室内光的电池单元的特性

此次,理光在针对室内光作优化的同时,还挑战了全部由固体材料构成的全固体化。为此,电解质使用了在有机P型半导体(spiro-OMeTAD)中加入了固体添加剂的材料。一般情况下,使用液体tBP的情况较多。而理光此次将tBP换成了固体碱性材料,因此实现了完全固体化。另外,将tBP换成固体碱性材料后,内部电阻也更适合室内光,有助于在室内光下提高输出功率。

可实现高密度的填充

其他构成材料方面,阳极为ITO类,空穴阻挡层为金属氧化物,TiO2为水热合成品(1.5μ~2.0μm),染料为吲哚啉骨架的双绕丹宁,阴极为Ag。

另外,理光还开发了使用超临界CO2的填充技术。若使用该技术,可在TiO2粒子的多孔质膜内部填充固体电解质。这样,载流子的移动会变得更容易,有助于提高输出功率。该公司今后将探讨在针对室内光进行了优化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中使用超临界CO2。(作者:河合 基伸,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