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2013年平板電視市場的關鍵詞是“中國”、“大屏幕”和“4K”

2013年01月18日13:1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市場調研機構Display Search根據截止2012年第三季度的業績,將2012年的液晶電視需求估算再次下調到了2.05億台。這一數字從2011年開始一直基本持平,是液晶電視市場形成以來的首次低增長。

以發達國家市場為代表,平板電視需求已經明顯步入低增長時代。今后隨著換購周期拉長,以放置在客廳中的電視機為中心,可能需要換購更大尺寸(50英寸以上)的電視。另外,還需要預想到平板電視需求可能會被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等快速普及的移動產品侵蝕。

在這種走向低增長時代的形勢下,2012年6月以后,受中國新節能商品補貼政策“節能惠民”的刺激,平板電視需求持續擴大。2012年第三季度的液晶電視供貨量達到1400萬台(比上年同期增長18%),超出上季度預測。10月份的國慶節商戰仍保持良好勢頭,預計2013年第一季度也將實現比上年同期增長22%的大幅增長。

此次的補貼政策規定到2013年5月底結束,所以Display Search預計,2013年下半年將因前期大漲而出現負增長(圖1)。最近,因過量訂購面板,庫存增加,中國品牌公司中出現了削減調整庫存的動向。

圖1:中國各種電視的供貨量及同比增長率(業績和預測)

出處:DisplaySearch,《季刊 世界TV供貨調查報告 擴大版》

進入平板電視時代以后,大屏幕(50英寸以上)電視機、LED液晶電視及三維(3D)電視以超乎我們想像的速度實現了大眾化。

在中國,LED液晶電視、3D電視及智能電視等新機型的接受度不亞於發達國家。從2012年第三季度的業績來看,中國在LED背照燈(91%)和3D功能(31%)的配備比例上排在首位,推動著新機型的普及。

在1月於美國拉斯維加斯開幕的家電展會“2013 International CES”上,日本、韓國和中國的各電視機品牌廠商都大量發布了4K×2K(3840x2160像素)液晶電視新產品。根據全球4K×2K液晶電視需求在2013年為50萬台(50英寸以上在電視整體中所佔的比例為3%)的預測,推測2016年將擴大到700萬台(50英寸以上在電視整體中所佔的比例達到24%)。

預計2013年以后,中國市場將領先其他地區,4K×2K液晶電視市場將加速滲透。電視機行業將緊跟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面板廠商的“低溢價戰略”,降低電視機的溢價以擴大4K×2K市場和50英寸以上電視的需求。

2013年仍將由中國市場掌握平板電視需求,4K×2K等中國品牌的動向不容忽視。(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