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產英菲尼迪Q50亮相底特律車展

2013年01月18日11:3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德國採埃孚的中國戰略:以中國造部件支持中國汽車生產

【專訪】豐田的“普銳斯”為何能夠暢銷?

【省鏑脫鏑磁鐵】(二) 主流的釹磁鐵研發取得大幅進展

日產汽車公司發布了面向全球市場的高檔品牌汽車“英菲尼迪”的新款轎車車型“Q50”。這款汽車是“G37 Sedan”的后續車型,在1月14∼27日召開的汽車展會“The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通稱:底特律車展)上首次公開(圖1)。新車預定2013年夏季開始在北美銷售,2013年內向全球市場推廣。

圖1:“英菲尼迪”品牌的新款轎車“Q50”

Q50最受關注的是採用了將方向盤和車輪分離,通過致動器進行轉向的電控轉向技術(圖2)。日產汽車稱,Q50是“全球首款”配備該技術的量產車。Q50的開發負責人Bert Brooks(該公司英菲尼迪Product Planning Senior Manager/RPM)介紹說:“由於可以根據車速范圍調整方向盤的齒輪比,因此電控轉向技術能實現更為順暢的行駛。”此外,該技術還具有路面施加給車輪的力不會直接傳至方向盤,在路面干擾有可能讓方向盤失控的情況下,可以提高車輛直行穩定性的優點。

Bert Brooks表示,此次在實現電控轉向技術實用化時,最注重“可靠性的確保”。據稱,此次Q50為實現電控轉向採用了三個電子控制單元(ECU),這三個ECU可以相互監視。Bert Brooks還介紹說:“即使一個ECU判斷錯誤,仍可根據其它兩個正常ECU的處理結果進行准確控制。”

為避免碰撞,可監測前兩輛車的行駛狀況

此外,Q50的安全駕駛輔助系統中還採用了新技術,這就是通過毫米波雷達識別因前方車輛遮擋而看不到的前方狀況,從而避免碰撞的駕駛輔助系統 “前方碰撞預測警報系統” (Predictive 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日產汽車使曾在2011年公開演示過的技術實現了實用化。

當前方第二輛車的速度很慢或緊急減速時,除了存在與前方車輛一同追尾的危險外,若前方車輛突然變更車道,還存在與前方第二輛車撞上的危險。為了避免出現這種情況,就需要利用毫米波雷達監測本車與前方第二輛車之間的車距和相對速度,當有碰撞危險時,“通過顯示和聲音提醒駕駛員注意,必要時進行制動”。毫米波在前方車輛底板與行駛道路之間通過。

圖2:首次採用電控轉向技術
圖3:車輛前臉
圖4:車輛側面
圖5:車輛后側

除了汽油車型以外,Q50還備有混合動力車型(圖3∼5)。混合動力版Q50在3.5升V型6缸汽油發動機中,組合使用了單馬達雙離合器式混合動力系統。發動機的最大輸出功率為302ps,馬達為50kW產品,最大輸出功率為67ps,混合動力系統整體的輸出功率為360ps。鋰離子充電電池採用層壓型單元。(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