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夏普開發出新構造結晶硅型太陽能電池

2013年01月18日11:3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東京申奧37個場館一舉公開,計劃總投資4554億日元

【盤點2012】車用電池篇:電池廠商苦於純電動汽車低迷

【盤點2012】仿生技術篇:因節能和環境負荷小而再受關注

【盤點2012】半導體封裝篇:基於TSV的三維封裝繼續備受關注

【盤點2012】觸摸面板篇:In-cell型和玻璃蓋板一體型開始普及

在2012年12月5∼7日舉行的太陽能電池展會“PVJapan 2012”上,各企業圍繞太陽能電池的全球最高效率展開了競爭。其中,在結晶硅型太陽能電池領域,夏普公司開發出了採用新構造的電池單元,開始參與高效率競爭。

PVJapan 2012現場

在結晶硅型太陽能電池領域,此前一直都是SunPower公司和鬆下公司爭奪轉換效率最高值。SunPower採用將電極從單元表面去掉,隻在背面形成電極的“背接觸”(背面電極)構造。這種構造能夠有效地防止表面電極遮住部分入射光,能夠增加電流量。該公司曾在2012年春季宣布成功開發出了單元轉換效率高達24%的單元。目前正在推進量產准備。

追趕SunPower的鬆下,採用了在硅晶圓的表面和背面形成非晶硅層的“異質結”構造。這種構造可在表面和背面防止載流子復合,因此有望實現高電壓。研發階段的試制品實現了23.9%的單元轉換效率。

而此次夏普開發的則是將電極從表面去掉,同時在表面和背面形成非晶硅層的單元。該公司在2011年開始在量產產品中採用背接觸構造,此次在此基礎上又融合了異質結構造(圖1)。雖然2cm見方小型單元的單元轉換效率僅為21.7%,不過夏普自信地表示:“這只是最初的試制結果,還有提高的空間。”

圖1:旨在通過新構造實現高效率化

夏普開發出了組合使用背接觸方式和異質結方式的新構造單元(a)。小面積單元的轉換效率目前為21.7%(b)。夏普計劃進一步實現高效率化。(圖:夏普)

夏普如此自信的依據是,該公司研發的新構造可以通過背接觸方式增加電流量,同時通過異質結方式實現高電壓。夏普准備利用這些優點趕超SunPower和鬆下。LG電子公司等過去也曾在學會上發布過關於組合使用背接觸方式和異質結方式的研究。而夏普在開發時就瞄准量產,並且已經試制出了普通尺寸的單元。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