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土耳其:能源自給率低,意圖擴大地熱及風力

2013年01月18日11:4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照明獨立控制系統推動節能,不用LED也可節電70%

日本研究人員開發出以裸藻為主要原料的微生物塑料

【能源地圖】印度:風力發電躍居世界第三位,太陽能發電雄心勃勃

【能源地圖】芬蘭:能源大幅入超,著眼新一代生物燃料

【能源地圖】法國:歐洲核能大國,風力發電進展順利

土耳其2009年的一次能源消費量為9215萬噸石油當量。該國的“耗能大戶”產業較少,而且比較溫暖地區的人口較多。如果除去受到2008年經濟危機影響的時期,近年來土耳其的經濟一直在穩步增長。而能源消費也隨之持續擴大。其中用電量的增幅最大,為了保持經濟增長,確保電力以及推進節能已成為其國政上的重要課題。

能源自給成為問題

以往,土耳其在一次能源方面一直依賴石油、煤炭以及水力。近年來,為了滿足迅速增大的電力需求,天然氣消費量增加,並且擴大到了佔整體約三分之一的程度。然而,土耳其國內的石油及天然氣資源並不豐富,因此,天然氣幾乎全部依賴進口。

另一方面,由於鄰近的裡海地區及中東各國存在大量的石油及天然氣資源,因此,土耳其成了通往歐洲的能源運輸要道。例如,BTC輸油管道通過格魯吉亞的第比利斯,將裡海的原油從阿塞拜疆的巴庫輸送到土耳其的地中海沿岸港口城市杰伊漢(Ceyhan)。BTC輸油管道是前蘇聯解體后,為了確保有一條不經過俄羅斯的石油出口渠道而開始建設,並於2005年完成。

歐洲還在經由與BTC管道並行的另一條管道,從阿塞拜疆進口著天然氣。西歐各國計劃增加從土耳其以東的地區進口天然氣,以“Nabucco”管道為首,正在計劃建設經由土耳其的多條管道。

能源不能自給自足的土耳其也非常關注核能發電。該國曾多次公布建設計劃,但目前還沒有開始建設的項目。

2010年12月,日本政府與土耳其政府簽定了協議,規定了在為引進核能而進行基礎建設方面開展合作的框架。但由於東日本大地震的影響,最終能否實現目前尚不明朗。

發展潛能較大的風力及地熱

在土耳其,以往利用可再生能源進行的發電幾乎都是水力發電。如今還有新的建設計劃,發電規模估計也將擴大。

今后,發電量最有望擴大的是風力發電。愛琴海地區、土耳其西北部馬爾馬拉地區、地中海地區東部以及部分中央山區等被認為是適宜地點,各地正在制定風力田建設計劃。已在2010年建成了土耳其史上最大的合計輸出功率為52.8萬千瓦的風力發電設備。2010年底的發電規模達到了132.9萬千瓦。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