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中國庫存或導致1月份大型液晶面板價格將快速下滑

2013年01月18日11:2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新聞鏈接】

2013年FPD市場展望:增長率低於5%,技術革新不會停止

無線技術最新趨勢(一):移動通信篇

無線技術最新趨勢(二):無線LAN篇

無線技術最新趨勢(三):無線PAN篇

無線技術最新趨勢(四):無線供電篇

2012年12月大型液晶面板平均價格按尺寸分,移動個人電腦(筆記本電腦及平板電腦)用面板比上月下滑1∼2%左右(0.5∼1.2美元),顯示器用面板也比上月下滑0∼2%左右(0∼1美元)。另外,電視用面板基本與上月持平,而32英寸、37英、42英寸LED背照燈面板以及55英寸面板下滑0.2∼0.9%(1∼2美元)。

因預計春節商戰與補貼制度(預定2013年5月底結束)會拉動產品需求增加,因此,以中國品牌電視機廠商為中心,很多企業都積極增加了面板庫存,但2012年12月底前后已告一段落。不過,正如以前所擔心的那樣,部分品牌公司的面板及整機庫存水平據傳已經很高,也就是說,整機供貨量低於最初的計劃。不等春節到來,這些企業就已經開始調整面板的生產和供貨。因此,進入1月份之后,面板價格下滑壓力增大。

移動個人電腦用面板方面,由於廠商優先減少筆記本電腦舊產品的庫存,所以“Windows 8”機型的起跑沖刺缺乏強勁的動力。此外,蘋果的“iPad mini”上市之后,“iPad”(第4代)的供貨量低於最初的計劃,專用面板的供貨量大幅減少。因此,面板廠商的生產計劃發生變更,轉向了電視用產品及iPad以外的平板電腦用產品。再加上季節變化帶來的需求減少,導致價格下跌壓力增強。不過,每塊面板的利潤隻有1美元左右,已經達到了最低限度,即便價格下滑,幅度也不會很大。

顯示器用面板方面,市場需求繼續從台式電腦轉向移動電腦,顯示器需求也處於停滯不前的狀態。另一方面,面板廠商因生產計劃變更而調整了產量,供求平衡一直處於平穩狀態,但受其他用途面板價格下滑的影響,依舊存在些許價格下滑壓力。

總之,1月份以后,所有用途的面板價格都會轉向下滑,這種趨勢會一直持續到3月∼4月前后。尤其是電視用面板,以中國面板廠商推進的32英寸產品等為中心,價格下滑可能會急劇加速,這一點需要注意。(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