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智能手機火爆,深圳周邊出現觸摸面板業務熱潮

2013年07月31日08:5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新聞鏈接】

東京大學開發出比羽毛還要輕軟的薄膜傳感器

索尼推出內窺鏡手術用3D頭戴顯示器系統

【有機EL新天地】(四)新一代有機EL照明開發如火如荼

【有機EL新天地】(三)發光效率大幅提高,可彎曲面板實用化在即

歐盟發布新電子產業戰略,選定五大重點項目

 

涉足觸摸面板業務的企業如同雨后春筍般涌現——正像調查公司的分析師形容的一樣,在中國,制造觸摸面板的企業迅速增多。中國手機廠商增加了包括1000元以下低價位機型在內的智能手機的品種和銷量,因此智能手機配備的觸摸面板的需求也隨之迅速擴大。

“Touch China”展會會場

據此,美國NPD DisplaySearch公司判斷認為:“中國2012年的觸摸面板供貨量大幅增長,預計2013年以后仍會繼續大幅增長。”

深圳周邊地區除液晶面板企業外還聚集了大量觸摸面板企業

在中國,說起“面板”,相對於觸摸面板,可能更常聽到關於液晶面板投資的話題。

中國於2011年開始實施的“十二五規劃”將平板顯示器(FPD)定位為戰略產業的重點項目。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面板廠商和電視廠商在中國政府的扶持下,相繼在中國多處建設了採用第8代等大型玻璃基板的液晶面板生產線。液晶企業主要集中在了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及合肥等地區。

其中,深圳地區除了液晶面板相關企業外,還聚集了很多觸摸面板相關企業(圖1)。原因之一是,深圳地區的制造業比中國其他地區發達,匯集了大量有潛力進軍觸摸面板領域的企業。深圳市於1980年被劃為經濟特區,吸引了大批外國企業進駐。因此,在中國的城市中,深圳的制造業起步早、發展快。隨后,制造業的發展浪潮擴大到了廣州市等深圳市周邊地區。

圖1:深圳周邊地區是中國最大的觸摸面板生產基地

深圳及其周邊的廣東省和香港等地區是中國的液晶面板和觸摸面板的最大生產基地。

另一個因素是,深圳周邊地區是便攜終端的一大集散地,當地就對觸摸面板有巨大的需求。例如,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服務(EMS)企業台灣鴻海精密工業公司(富士康)就在深圳建有大型工廠,美國蘋果公司的智能手機“iPhone”從第一代起一直到“iPhone 4”都是由鴻海一家制造的。另外,中國的代表性通信設備廠商華為技術公司的總部也位於深圳。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