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101个理财坏习惯 防止财富流于无形【1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理财聚焦:

警惕101个理财坏习惯 防止财富流于无形【10】

综合

2012年11月16日18:49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41未优先为家庭支柱投保

  与优先给孩子保险甚至终身寿险相似的一个坏习惯是,不少人并不清楚家庭成员投保的先后次序,没有想到及早为家庭支柱安排好基础保障。

  我们为什么需要人寿保险?普通寿险的承保事故是死亡,而保障对象则是维持家庭生计的人(一般称为家庭支柱,Breadwinner)。因为当家庭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不幸身故时,依赖其生活、受教育的家属会面临经济上的困难,如果事先安排了保险,家属生活的问题便能获得解决.这就是保险保障的最主要功能,也是人寿保险的初衷。

  42跟风买保险

  不少人特别是女性朋友买保险时还有一个坏习惯,就是喜欢跟风买保险。市场上“流行”万能险了,就跟着买万能险;市场热点转为投连险了,自己心里也开始“痒痒”了;周围的亲戚朋友都在买分红险了,她也出手买点分红险。

  其实也可以理解,中国人最喜欢的事情之一就是盲目跟风。 可是,保险不是普通的消耗品,而是可能伴随你和家人一生的长期的、无形的服务类商品,所以必须因人而异购买和安排。即便是一款设计再好的产品,也不会适合所有的消费者,如果盲目跟风,十有八九会买到自己不需要的保险。

  43入了社保就不想买商业保险

  “我们单位已经给我交了‘五险一金’,保障蛮全面的,我自己就不想再掏钱买商业保险了”。这是不少人对待保险的一个态度和习惯。

  但商业保险与各类国家强制的社会保险功能是不一样的,商业保险可以作为国家社保的一种补充保障,两者之间不存在互相替代的作用。

  44买保险不为保障为投资

  很多人不愿意投保消费型的纯保障类保险,更愿意投保一些返还型的产品。目前很多保险产品的确具有储蓄和保障双重功能,但保险产品更重要的、最独特的还是保障功能。百姓投保也应更重视保障方面的作用。如果只注重保险的投资功能,必然偏重于储蓄投资类险种,而忽略人身意外险、健康险等的投入,这是不成熟的理财习惯。

  45出门旅游有旅行社责任保险个人不买保险

  出门旅游特别是出境旅游时,一些市民不了解情况,以为旅行社已经有保险了,自己就不再准备购买旅游保险了。其实,旅行社自身投保的是责任保险,只对因旅行社责任导致的事故或人员伤亡等可以赔偿,而如果游客本身原因发生任何意外状况,旅行社责任险是免责的。

(责任编辑:章斐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