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101个理财坏习惯 防止财富流于无形【19】--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理财聚焦:

警惕101个理财坏习惯 防止财富流于无形【19】

综合

2012年11月16日18:49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集藏

  92买不懂的玩意

  艺术品投资的门槛高、门道多是众所周知的,其特殊点就在于艺术品本身的相对专业性。一件你看不懂的艺术品,又该如何去区分其好坏,弄清影响它价值高低的因素呢?况且,时下艺术市场又处在高速调整的发展阶段,各种门类繁多、市场混杂,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情况也不在少数,贸然进入收藏市场去买自己根本不懂、不明了的各式“玩意儿”,显然是危难重重的。

  93忽视风险

  对于艺术市场的风险忽视也是不少初学者的通病。同时,除了收到赝品、次品之外,还有不少艺术市场的风险是需要投资者注意。不同于一般的投资品,收藏投资的风险在于一旦买到假货,所损失的往往是近乎全部价格,这就不单单取决于市场的好坏和走势了。另外,艺术品收藏还有平时的保管、仓储和保养问题,一幅画、一个瓷瓶,一旦出现了受潮、裂纹等问题,其价值就会大幅度地缩水,这一类的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

  94爱人云亦云

  都说收藏市场的水很深,于是往往给人一种讳莫如深的感觉。可是这样一来,却又有许多人反而容易被所谓的专家、学者、老手所忽悠和蒙蔽,弄得云里雾里。我们看到,在如今繁杂的市场中充斥着造假、谣言、诓骗,迷信他人所说的好坏对错也是草率的。“哎呀你这个买贵了呀!”、“这东西有瑕疵,便宜一点卖给我啦!”、“过几年就要不景气咯,赶紧脱手!”在这样人潮涌动的市场中,保持一颗平常心才是最重要的,一味人云亦云,必是永远也找不到正确的投资方向的。

  95收藏不喜欢的东西

  “我并不是喜欢我收藏的那些东西啊,我只是希望等它升值之后再卖掉。”确实,许多人进入收藏市场,看中的都是近年来市场的火热、价值投资的高回报。可是,他们没有认清的是,艺术品收藏首先是一种收藏,是有艺术价值和个人兴趣爱好在其中的,资本的回报并非投资艺术市场的全部。有时候一件东西,只要有人喜欢,往往就会卖出一个很高的价格。可以说,收藏市场中的价值评估是离不开收藏者群体的。

  另一方面,收藏的钻研需要长久的时间和兴致,如果对自己所投资的门类兴致乏乏,是绝不可能在专业性上有所造诣的。既然无法深入下去,那就又回到了看不懂、弄不明白的境界,自然也是玩不好收藏的。

(责任编辑:章斐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