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101个理财坏习惯 防止财富流于无形【2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理财聚焦:

警惕101个理财坏习惯 防止财富流于无形【20】

综合

2012年11月16日18:49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96只愿投机倒把

  在收藏市场当中,还有一批人是不愿意走“正路子”的。因为正道是要多学、多看,要苦心钻研,是有一段时间的积累和沉淀的。脱离了这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东西,想要在艺术品投资领域有利可图,就只能走一些“歪路子”了。比如,收到了假货再想着如何骗一个下家转手;比如,故意买了次品去以次充好赚取差价。当然,每个市场都会有类似的投机行为和猫腻存在,但对于真正想要可长可久地进行安全、理性投资的人来说,这样投机倒把的做法只会让自己越走越远。

  97盲目砸钱

  盲目砸钱期待短时间内的高回报是不少转向艺术市场的人常有的毛病。可是,在艺术品收藏领域,多门类降低风险、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这样的投资准则有时候是并不适用的。一方面,艺术领域的专业性限制了多管齐下的投资方式,专精一样有时尚不免吃亏上当,又该如何控制遍地开花的风险呢?另一方面,一些收藏品动辄成百上千万的价格也是投资的一大障碍,投资者如果不能根据自身的资金实力循序渐进,一旦买错了、买贵了,就很难再起死回生了。

  98不懂流通性

  流通性和变现性是投资艺术品必须认清的特性。考虑到艺术市场的收藏群体、艺术品的流通特点,是无法做到如一般投资品一样高买低卖、定期投资和回报的。流通性方面,一些收藏品会出现阶段性的热潮和低谷,若收藏群体较小的,有时候就会产生有价无市的情况,并且在专卖的过程中,还有税费、拍卖流程、真假纠纷等各种问题,并不是随时随地可以脱手变现的。因而,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一定要考虑到相应的资金周转周期等问题。

  99耐不住性子

  耳根子软、耐不住性子也是投资收藏品的大忌。考虑到收藏的特点,包括流通性、市场走向,在市场走高的时候要避免轻易脱手,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也要能留得住手上的珍品。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这样,一方面是对藏品的负责,一方面也更是对自身回报率的负责。

  100怕吃亏

  怕吃亏是收藏品投资者,特别是初学者很容易出现的坏习惯。许多人太过于在意收藏市场的风险、门槛,于是会越来越举棋不定,犹疑不决,并且无法亲身实地去尝试和把握艺术品收藏的市场,进行理性投资。由于艺术品投资是一个不断学习和实践的过程,因而也要敢于尝试,敢于看敢于买,这样才能真正体会到投资的方式。今天买错了,晚上就会加班加点补课,明天也自然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101做梦捡漏

  不知为何,收藏市场发展到如今这个地步,还有初学者会在大大小小的市场、拍场当中混迹游走,抱着捡漏、占便宜的心态希望能一夜暴富。大约是类似的传奇故事被传唱得有些太多了,所以在如今这个信息传递越发迅捷、知识研究愈发深入的收藏市场中,还会有这样懵懂无知的人存在。说到底,这年头初学者不被骗得太惨已是幸事,妄想一步登天看懂别的人都还没看懂的门路,真是有些天方夜谭了。(文章来源:理财周刊)

 

(责任编辑:章斐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