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101个理财坏习惯 防止财富流于无形【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理财聚焦:

警惕101个理财坏习惯 防止财富流于无形【5】

综合

2012年11月16日18:49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16公积金用年冲

  很多人都觉得年冲很合算,因为年冲可以直接冲低贷款的本金,这样就可以省出贷款利息来了。但是,在组合贷款中,公积金账户余额冲还贷的过程中是有顺序安排的,无论是年冲还是月冲,都是采用先偿还公积金贷款部分,后偿还商业住房贷款部分。所以,要想继续保持公积金的低息贷款额度,购房者不必急于使用“年冲”,而可以通过“月冲”用账户上的余额先冲还商业贷款。

  17忽视信用建设

  忘了信用卡的还款日,缴房贷时没有存够足额的资金、拖欠水电煤等公用事业费用……这些理财的坏习惯,却可能在我们的信用记录上造成“污点”。现在,无论是申请房贷、车贷、信用卡,银行都会首先调用我们的信用记录,这些污点很有可能带来无法申请贷款、贷款利率上浮等严重的后果,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

  18过度负债

  拿今天的钱、享受明天的生活,提前消费的观念没有错,可是如果过度负债的话,不仅会带来个人和家庭财务的隐患,还会给生活带来过大的压力,不敢消费、不敢跳槽,反而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因此,举债不可怕,关键是要把债务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19零储蓄

  很多年轻人的存款账户上的数字屈指可数,有的人长期保持“月光”、“年清”。刚工作一两年,收入较低,没有储蓄可以理解,但是随着收入的上升,必须保持一定的储蓄率,为将来的生活做储备和绸缪。西方国家由于社会保障体系较为健全,在疾病、失业发生时尚可以依靠保障体系度日,但在我们国家实现这一点还不现实,因此不要盲目“西为东用”。

  20不记账

  因为怕麻烦而不愿意记账,对自己的收入、开支一笔糊涂账。其实记账的目的在于审视花费,记账能找出你花钱的漏洞。现在很多智能手机上都可以使用记账软件,电脑系统上也有这样的程序,大大降低记账的困难程度。

(责任编辑:章斐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